張蒼老而無齒、吃什麼?人奶

史記卷96 張丞相列傳

張蒼是漢朝的一個丞相,他活了一百多歲,老了、牙齒掉了,沒法子咬東西,就養了一堆年輕女子,喝人奶,史記卷96原文如下:

蒼之免相後,老,口中無齒,食乳,女子為乳母。妻妾以百數,嘗孕者不復幸。蒼年百有餘歲而卒。

由史記原文”食乳,女子為乳母。妻妾以百數”看來,有點像是養了一百個妻妾,等她們懷孕了,就喝她們的人奶,人沒有牙齒,貴為丞相,喝牛奶、喝羊奶都可,為什麼偏偏要喝人奶呢?更糟的是,養一堆女人,先淫欲,肚子搞大、生了,再喝她的奶(小孩豈不餓死)!張蒼算是正中孔子所言:[食、色,性也!](難怪漢朝獨尊儒術!)。張蒼活了一百多歲,看來人奶對細菌有抵抗力這個說法站得住腳,但其人仍遺害子孫,最後富貴不過三代,家族下場仍不好:

蒼卒,諡為文侯。子康侯代,八年卒,子類代為侯,八年,坐臨諸侯喪後,就位不敬,國除。

司馬遷、史記卷96、張丞相列傳,以張蒼為起頭,接著寫周昌、申屠嘉、陶青、劉舍、許昌、薛澤、莊青翟、趙周等,這些人與張蒼有一共同點,他們都是丞相,但卻是:

娖娖(ㄔㄨㄛˋ)廉謹,為丞相備員而已。

“娖娖”是小心謹慎的樣子,”丞相備員”是說當個充數的丞相。

歷史有如一卷可以換人頭的影片,漢初,有蕭何這種格局的丞相,及張良、韓信、英布、彭越這些獨當一面的一級謀士、猛將,也有張蒼、周昌、申屠嘉、陶青、劉舍、許昌、薛澤、莊青翟、趙周這一些二線的要員,所不同的是一級謀士、猛將若不如蕭何般地自毀其名,就只有被誅殺了,二線的要員倒是可以小心謹慎地當個唯諾充數的丞相,現代社會,一個公司就有如同一個國家,打天下時,自需有一堆獨當一面的一級謀士、猛將,等到天下打完、公司上市,歷史這一部影片又上演了,一堆avp、vp、p的,只有bye、bye的份了,原因都只有一個–功高震主,不論韓信造反不造反,但是,劉邦怕啊!

二線的要員,能繼續下去,天下雖打完了,畢竟仍需要管理,不需大作為,蕭規曹隨、聽命行事即可,用古代的故事,可以瞭解今日的社會,同理,由於對社會的瞭解,看古書就容易懂了。更重要的是,二線的要員要生存下去,除了唯唯諾諾之外,千萬別忘了向主子打別人的小報告,這是保持自身安全之道,當今金融海嘯,人人工作朝不保夕,買本史記看看,如何自保!人性、是不會變的。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張蒼老而無齒、吃什麼?人奶(史記卷96 張丞相列傳):2009年03月1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