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帝同性戀鄧通、漢武帝同性戀韓嫣

史記卷125 佞幸列傳

我們從小讀書,印象中一定有漢朝的幾個名主:文景之治的漢文帝及武功極盛的漢武帝,”史記卷125、佞幸列傳”記錄了漢朝文帝、武帝同性戀的點滴,如果相信這一段文字,那麼同性戀並不是什麼新潮的事,兩千年前就有了。

文帝夢中升上了天堂,卻卡住了,結果被一個裹著黃頭巾的人推了一把,就升天了,夢醒之後,文帝就暗中注意,沒想到替文帝掌舵搖船的鄧通竟和夢中的人一模一樣,自此,文帝開始寵愛鄧通,甚至於常到鄧通家遊樂,鄧通和文帝的情誼深厚異常,有一次,文帝生了毒瘡,鄧通經常替文帝用嘴去吸膿,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文帝的兒子、立為太子的景帝來問候,文帝要景帝用嘴去吸瘡膿,景帝雖然吸了膿,卻臉色很難看。因而,文帝更加寵愛鄧通,甚至於賜給鄧通一座銅山,讓他可以自己鑄造銅錢–鄧氏錢,景帝因此而對鄧通懷著怨恨。文帝死後,景帝即位,藉故沒收了鄧通的家產,而且不准任何人接濟鄧通,最後鄧通”一文不名”地窮困而死,”史記卷125、佞幸列傳”部份原文如下:

文帝嘗病癰,鄧通常為帝唶吮之,文帝不樂,從容問通曰:[天下誰最愛我者乎?]通曰:[宜莫如太子],太子入問病,文帝使唶癰,唶癰而色難之,已聞鄧通常為帝唶吮之,心慚,由此怨通矣。

漢武帝曾經和韓嫣一起讀書,兩人感情非常好,武帝被立為太子後,和嫣走得更近了,武帝坐上皇位,想要討伐匈奴,善於馬術、箭術的韓嫣以匈奴的騎射討武帝的歡心,自此,兩人甚至於經常同床共眠,起居不離。”史記卷125、佞幸列傳”部份原文如下:

今上為膠東王時,嫣與上學書相愛,及上為太子,愈益親嫣,嫣善騎射、善佞,上即位,欲事伐匈奴,而嫣先習胡兵,以故益尊貴官至上大夫,賞賜擬行鄧通,時嫣常與上臥起。

韓嫣的出身相當傳奇,韓嫣老爸叫做韓穨當,是韓嫣的祖父韓信被劉邦追殺逃亡至匈奴途中所生,可知韓嫣從小在匈奴長大,善於騎射,熟悉匈奴,不在話下,韓嫣的老媽是韓穨當的小三,很可能是個匈奴女子,韓嫣因此五觀立體吸引了漢武帝是個合理的想像,原文見史記卷93、韓信盧綰列傳:

信之入匈奴,與太子俱;及至穨當城,生子,因名曰穨當。韓太子亦生子,命曰嬰。至孝文十四年,穨當及嬰率其眾降漢。漢封穨當為弓高侯,嬰為襄城侯。吳楚軍時,弓高侯功冠諸將。傳子至孫,孫無子,失侯。嬰孫以不敬失侯。穨當孽孫韓嫣,貴幸,名富顯於當世。

我們小時候所受的教育往往有失之非對即錯的二分法,年齡漸長,知道世事大多是有正有負的,甚至很多是處於灰色地帶,估不論同性戀的是非,史記記下了文帝、武帝的同性戀事實,並以”佞幸”來形容鄧通、韓嫣,顯見是貶低文帝、武帝,對神格化帝王的行為,做了平衡報導,希望今後的教科書能如史記一般,有不偏不倚的立場。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漢文帝同性戀鄧通、漢武帝同性戀韓嫣(史記卷125 佞幸列傳):2009年03月2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