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供給和需求

史記卷129 貨殖列傳

西方經濟學常以國富論為起點,東方的史記貨殖列傳卻早已將經濟學寫得十分詳細,舉個例子,講經濟學的基本–供給和需求,就寫著,人人各憑本事,賺錢,當東西太多、變便宜了,就出現減少生產的徵兆,不久生產量下跌,價格就上升,價格上升到一個地步,太貴了,就出現需求下降的徵兆,不久價格就下跌。所以,東西的供給和需求,決定了價格,當需求遠大於供給後,供給就跟上來,供給太多以後,價格便宜了,需求就上升,高賣低買,貨幣的流動性是經濟的支拄,希望它能像水一般高低自在地快速流動,這自在地流動,就如同之前所說的”人人各憑本事”,完全操縱在人心、這一雙看不見的手中。史記卷129、貨殖列傳部份原文如下:

人各任其能、竭其力,以得所欲。故物賤之征貴,貴之征賤,…論其有餘不足,則知貴賤。貴上極則反賤,賤上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財幣欲其行如流水。

在2007年次貸風暴發生後,至今一年半,關鍵正是達不到”財幣欲其行如流水”,流動性出了大問題。兩千年前的言語,至今仍是真理,只有一個原因,人心是不變的。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經濟學–供給和需求(史記卷129 貨殖列傳):2009年03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