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尿臭假死的丞相

史記卷79 范睢蔡澤列傳

范睢(ㄐㄩ)做過戰國時代秦昭王的丞相,范睢原本是魏國人,想要能當魏王的丞相,又沒錢去活動活動,只好先找上魏昭王身邊的中大夫須賈,當須賈的隨從,中大夫就相當於現在公司裡的特別助理,魏王的中大夫、就是董事長特助,范睢是須賈的隨從、也相當於特助,所以,范睢是特助的特助。

有一次,魏昭王派須賈到齊國去談合約,范睢隨行、打打文件、印印數據,老奸巨滑的齊襄王故意私下送上了黃金十斤、約兩百多萬台幣,又送上一桌酒菜、陪酒的酒女給范睢,雖然范睢不敢收,但仍讓范睢的老闆須賈中了計,以為范睢洩露機密,回國後,在慶功宴上,就向魏國的丞相魏齊打了范睢的小報告,魏齊一怒之下,就叫人用木棍打范睢,把他打得肋骨斷了、牙齒也掉了,范睢心想:[死定了!],就乾脆裝死,行刑的人拿一張竹席卷起了滿身血水的范睢,丟到廁所,古代廁所沒那麼先進,有點像幾十年前學校裡一條長長的溝那種的廁所,慶功宴中,啤酒喝多了,難免要尿尿,眾人就將一泡泡的尿灑在范睢身上、污辱他。

好不容易,洗廁所的來了,范睢才懇求他救他出去。

日後,范睢(ㄐㄩ)化名張祿,到秦國,做到了秦昭王的丞相,史記卷79、范睢蔡澤列傳中的原文如下:

須賈為魏昭王使于齊,范睢從。齊襄王聞睢辯口,乃使人賜睢金十金及牛酒,睢辭謝不敢受。須賈知之,大怒,以為睢持魏國陰事告齊。…既歸,心怒睢,以告魏相,魏相、魏之諸公子、曰魏齊。魏齊大怒,使舍人笞擊睢,折脅折齒,睢詳(ㄒ一ㄤˊ)死。即卷以簀(ㄗㄜˊ),置廁中,賓客飲者醉,更溺睢,故僇辱以懲後,令無妄言者。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忍尿臭假死的丞相(史記卷79 范睢蔡澤列傳):2009年04月05a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