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飛行千里

史記卷61 伯夷列傳

蚊子會飛,可以飛一千公里嗎?答案是可以的,在史記卷61、伯夷列傳就有答案。

有牛虻(音蒙)、蒼蠅飛著飛著,大家都說自己最厲害,飛行力最強,蒼蠅說:[本人天天吃米田共,營養夠,看我的翅膀多有力,不論糞坑多深,我的翅膀張開就到了],牛虻(音蒙)說:[哈!哈!你再厲害,也比不上我,你吃糞、我吸牛血,差多了,更何況,大隻的蒼蠅就稱作虻,我天生就比你大],兩人爭論不休時,蚊子飛來了、說:[有什麼用,能飛五十公尺、一百公尺,雖然差一倍,實質上也不過只有五十公尺的差別],牛虻(音蒙)、蒼蠅都不爽了:[那你能飛多遠?],蚊子嗡嗡地說:[一天可以飛一千公里],牛虻(音蒙)、蒼蠅不屑地說:[如果你能一天飛一千公里,那你就千古留名,我們呢?就只好留在牛背、冀坑了!],話還沒說完,一匹日行千里的馬、驥(音記)飛嘯而過,只見蚊了一躍而上,剛好抓到驥的尾巴,只聽得空中留下一句蚊子的聲音:[我去了,晚上一千公里外見!]。

伯夷是個為了不同意周武王伐紂,而不吃周朝的米,自己住在首陽山上,只吃蕨類的野菜、薇,餓死的人,經過莊子、詩經、史記的記錄,千古留名,其實,世界上有比伯夷更好、更棒的德行、更堅持的人,但他們的事蹟卻沒有留名青史,好人好事就只有留在其所居住的洞穴、山岩裡,就如同牛虻(音蒙)、蒼蠅只好留在牛背、冀坑一樣,伯夷則經由莊子、詩經、史記的記錄,如同蚊子抓到了千里馬驥的尾巴,名留於世,史記卷61、伯夷列傳原文如下:

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顏淵雖篤學,附驥尾而行益顯。岩穴之士,趣舍有時若此,類名堙滅而不稱,悲夫!閭巷之人,欲砥行立名者,非附青雲之士,惡能施於後世哉?

安迪沃荷名言:[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famouse for 15 minutes!],似乎和太史公想法有些不同,不知安迪沃荷是否早知道有部落格這東西,可以打破資訊傳播的限制?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蚊子飛行千里(史記卷61 伯夷列傳):2009年04月06a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