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竹出好筍

史記卷64 司馬穰苴列傳

有個大大有名的矮子晏嬰在齊國軍隊屢戰屢敗時,向齊景公建議重用田姓的穰(ㄖㄤˇ)苴(ㄐㄩ):[雖然田姓祖先原來是小老婆生的,血統上很低賤,跟皇上您的姜氏、姬姓沒得比,但是穰苴本人卻文能服眾、武能殺敵],齊景公找穰苴來面試以後,覺得他果然是歹竹出好筍,就任用他為總經理;沒想到幾代之後,田姓這枝歹竹出的筍子愈來愈好,最後田和把姜氏、姬姓趕下皇帝寶座,自立為齊威王,大大地推廣司馬穰(ㄖㄤˇ)苴(ㄐㄩ)兵法,晏嬰的確沒看錯、歹竹是出了好筍,只是這根好筍不但篡了齊,還滅了晏嬰後代這一族,不知晏嬰是否會悔不當初。史記卷64、司馬穰苴列傳原文如下:

晏嬰乃薦田穰苴曰:[穰苴雖田氏庶孽,然其人文能附眾,武能威敵,願君試之。]景公召穰苴,與語兵事,大說(ㄩㄝˋ)之,以為將軍。

田穰(ㄖㄤˇ)苴(ㄐㄩ)的被拔擢,應是最終田氏篡姜氏齊國的主因,全出於台語這一句—歹竹出好筍,可知臺灣話的威力了唄!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歹竹出好筍(史記卷64 司馬穰苴列傳):2009年04月06c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