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怨相報

史記卷66 伍子胥列傳

“五君”任職于平楚科技,”五君”能在這兒上班完全是爸爸”大者”的介紹關係,不但如此,”五君”的哥哥”shawn、尚”也在平楚科技上班,”大者”的工作是管理處高級顧問,管理處是由董事長楚平的兒子”阿建”負責,在此訓練”阿建”,預備未來接班,管理處另有一位顧問”無忌”,”大者”一心一意地為公司服務,”無忌”呢?不停地向董事長打小報告,最後”大者”、”shawn、尚”都被幹掉了,”五君”則不告而別、離職了,因為是棄職而走,沒有離職證明,一時找不到工作,幸好巷口擺面攤的阿媽常煮碗陽春麵接濟他。

最後,”五君”只得投靠”五合盧電玩”,”五合盧電玩”是平楚科技的頭號競爭對手,”五君”聯同”孫五”、”伯匹”兩位工程師努力研發,終於開發出”伍子胥復仇記”,這個遊戲說中了千千萬萬上班族的無奈,一炮而紅,這時正好平楚科技的董事長楚平已交棒兒子阿建,青黃不接,”五合盧電玩”一舉打敗了平楚科技,兩個公司相約談判由”五合盧電玩”收購平楚科技,兩方會後有個酒會,平楚科技老董的太太、高級主管”子常、司馬成”的女友也都參加了這個酒會,最後,談判沒成功,平楚科技倒了,沒想到”五合盧電玩”老董”五合盧”卻搞上了平楚科技老董的太太,”五君”、”孫五”、”伯匹”又和”子常、司馬成”的女友搞七捻三地,好不熱鬧!

一切搞定,沒想到”五君”在”五合盧電玩”又遭到”伯匹”的鬥爭,只好自我了斷,而老董”五合盧”在會議上還要消遣”五君”,說道:[真想拿個氊子把”五君”裹起來丟到河裡]。

這一切的一切,都起源於一個字”怨”,別以為今天電玩界競爭才有這種事情,兩千多年前,楚平王、伍子胥、吳王闔廬之間就發生過上述的情節,把上述人物分別改改名字,就是了,

“五君”–>伍子胥

“大者”–>伍子胥爸爸”伍奢”

“shawn、尚”–>伍子胥的哥哥”伍尚”

董事長楚平–>楚平王

顧問”無忌”–>少傅費無忌

老董”五合盧”–>吳王闔廬

“孫五”、”伯匹”–>孫武、伯嚭(音痞)

子常、司馬成–>楚國臣子子常、司馬成

兩千年過去了,怨怨相報,時時上演,何時能了?史記卷66、伍子胥列傳原文如下:

伍子胥者,楚人也,名員。員父伍奢,員兄曰伍尚。….伍奢為太傅,費無忌為少傅,無忌不忠於太子建….伍胥遂亡…楚並殺奢與尚也….伍子胥未至吳,而疾,止中道,乞食…闔廬聽之,悉興師與唐蔡伐楚….遂至郢,己卯,楚昭王出奔。..伍子胥求昭王,既不得,乃掘楚平王墓,出其屍,鞭之三百然後已。

依照吳越春秋所記載,吳國一路上燒殺淫擄,比史記寫的更厲害,等吳王闔廬進佔楚的首都郢,吳王闔廬強姦了楚昭王的太太,伍子胥、孫武、伯嚭則輪奸了楚國臣子子常、司馬成的太太,吳越春秋原文如下:

闔廬要昭王夫人,子胥、孫武、伯嚭亦要子常、司馬成之妻,以辱楚之君臣也。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怨怨相報(史記卷66 伍子胥列傳):2009年04月08a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