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國者侯

史記卷112 平津侯主父列傳

“竊國者侯”出自莊子、胠(ㄑㄩ)篋(ㄑ一ㄝˋ)篇,另一句是”竊鉤者誅”,胠(ㄑㄩ)、從旁邊打開物件,篋(ㄑ一ㄝˋ)、箱子,用”胠篋”這兩個字的意思是:

本來小偷來偷東西,需得從旁邊打開箱子,如果主人將箱子鎖得好好的,再用繩子綁得死死的,這麼一來,正因為箱子都綁牢了,小偷拿起箱子就走,不用怕箱子開了;表示,愈防範、愈好偷!對於一個國家、一個公司,也是如此,自認為聰明的人,以為替國家、公司好好地做事,讓國家強盛,公司業績好、產品有競爭力、大賺錢,就好!是對的!殊不知這樣正好替竊國者、掏空公司的人鋪路。

也就是說,自認為聰明的人的努力卻是助長了真正的大壞蛋,你賣命賺到的,他搜括而去。

這就是莊子為什麼自廢武功,避居山野,不發揮自己的才華,以免助紂為虐。

莊子的邏輯以現代語言來說、是:lose、lose、雙輸,跟現在企管學的win、win、雙贏正好相反,原因呢?ㄟ!我贏一點點(竊鉤)、你贏一大堆(竊國),結果我還要被幹掉(竊鉤者誅),你呢?卻大獲全勝(竊國者侯),我幹嘛!別傻了。

由”竊國者侯”四字講到”莊子胠篋篇”,是要反射出,這裡所要寫的是這個不要臉、”竊國者侯”的人,這種不要臉的人在漢朝比比皆是(現代呢?),滿口仁義道德,尊崇儒家思想,有學問..等等,其實呢?心眼壞的很,其中,主父偃就是一個,主父偃晚年號稱是易經、春秋的權威,實則是個察言觀色,一昧迎合漢武帝口味的下三濫,一上臺,就推行人口遷移、立衛子夫為皇后等等武帝喜歡的事情:

人口遷移可以削弱諸侯,並且將有錢人移到武帝身後的茂陵,是媚上。大家一定好奇,多有錢才算是漢朝的有錢人?有三百萬錢就是有錢人。漢武帝的剋妻命(史記卷49)裡講過,一斤黃金是一萬錢,三百萬錢等於三百斤黃金,漢朝時一斤大約是今日兩百58公克,三百斤約是今天的77公斤,77公斤的黃金,以現在一公斤黃金約100萬台幣來算,三百萬錢相當於台幣7、8千萬;

立衛子夫為皇后一事,更是丟臉,在漢武帝的剋妻命(史記卷49)文中,阿羯寫的是平陽候替武帝拉皮條,讓武帝、衛子夫在廁所完事,這是現代化版本,如果看史記卷49原文更精彩,平陽主是平陽候的太太,平陽主是武帝的姊姊,所以是姊姊替弟弟拉皮條。

主父偃得到了武帝的賞識,做了丞相,又被他偷到了國家的大位,這就是竊國者侯!但是,主父偃的上臺和下臺是同一回事,最終皇帝仍是利用公孫弘和主父偃的鬥爭,把主父偃”殺全家”、族戮!史記卷112、平津侯主父列傳原文如下:

偃…又說上曰:[茂陵初立,天下豪桀並兼之家,亂眾之民,皆可徙茂陵,內實京師,外銷奸猾,此所謂不誅而害除。]….尊立衛皇后,及發燕王定國陰事,蓋偃有功焉。

乃遂族主父偃。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竊國者侯(史記卷112 平津侯主父列傳):2009年04月0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