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dy guard

史記卷98 傅靳蒯成列傳

周緤(ㄒㄧㄝˋ),曾經是漢高祖的司機,兼任貼身侍衛(Body guard),劉邦打仗勝少敗多,周老兄卻一直忠心耿耿,劉邦一統天下後掃除功臣名將都親自出馬,有一次要去打陳豨(ㄒㄧ),周老兄像個后妃一樣地哭倒在地,說:

難道都沒人可以去打仗嗎?為什麼皇上要自己去?

看看!多忠心!周老兄在漢文帝時死了,漢文帝還封他為”貞侯”,意思是”清白守節”,好像在封后妃,有些不倫不類。的確!傳言裡,周緤(ㄒㄧㄝˋ)長得十分俊美,是劉邦的同性戀伴侶,原文見史記卷98、傅靳蒯成列傳的注釋19:

李光縉曰:[按外史,周緤少時有智慧,容貌甚美,給事蕭何家,何甚愛之,會高祖至何第,見而悅之,以為舍人,出入令參乘。]….按,傅寬靳歙(ㄒㄧˋ)皆有戰功也,周緤謝無戰功,反而寵倖獨厚,蓋佞幸一流也,參照史記卷125、佞幸列傳及李光縉所引外史,周緤似為劉邦的男寵。

傅靳蒯成列傳是史記”只剩篇名而無內容的”十篇之一,相傳司馬遷寫好五十萬字的史記以後,又手抄了一份,藏在牆壁裡,才將原稿上呈皇帝,可能因為如此,壁藏的手抄本才保留了原貌,但是日後也不敢私自改動漢武帝已刪除的部份,頑皮的司馬遷只能把原有的文字插入其他篇幅中,掛羊頭賣狗肉,因而出現了有戰功的傅寬靳歙(ㄒㄧˋ)和無戰功、劉邦的同性戀周緤一起列入”傅靳蒯成列傳”的怪事。

這就是,頑皮的司馬遷故意突顯劉邦把司機保鏢搞成情人的事實,三千年後大家都知道了,原來劉邦直追惠特妮休士頓,一樣把”My body guard”搞上床。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My body guard(史記卷98 傅靳蒯成列傳):2009年05月02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