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花接木式的母愛

史記卷58 梁孝王世家

母親節快到了,阿羯寫了篇移花接木,講的是上海老媽如何乾坤大挪移阿羯這朵花的養份給老弟那棵木,為人母者最公平的一點:

就是會以不公平的手法幫助子女中的弱者

人類之異於其他動物即在於此,其他動物大多會弄死多餘的、弱的小孩以確保能讓其他的後代生存,人類剛好相反,會想盡辦法來幫助最弱的子女,至於較強的子女,作母親認為:即便你喪失部份資源,仍有能力生存,老媽我不用客氣。

兩千年前,景帝的老媽竇太后心愛的小兒子劉武封為梁孝王,這樣子,還不滿足,在大兒子景帝的五個老婆、十三個兒子及其後援會猛烈爭奪太子地位時,景帝剛廢了栗姬所生的太子之時,老媽竇太后也插上一腳,希望立心愛的小兒子劉武為太子。

這些,仍不夠,景帝的老媽竇太后不斷地壓迫景帝賞賜梁孝王,梁孝王死後,遺產光是黃金就有四十多萬斤,黃金一斤在漢武帝的克妻命裡換算過台幣,四十多萬斤大約是一百億台幣。其他的財物也差不多一百億,所以一共累積了兩百億台幣。

如此溺愛之下,梁孝王、劉武竟然幹出刺殺國家大臣袁盎之事,只因為袁盎上書反對”傳弟不傳子”,袁盎成了梁孝王劉武繼位的石頭,就殺了袁盎。事發後,老媽竇太后不吃飯、絕食脅迫景帝,直到判梁孝王劉武無罪,竇太后才坐起來吃飯。(當然這一段不名譽之事也被漢武帝去掉,結果以褚先生的話加入在史記卷58、梁孝王世家後面。)

竇太后心愛小兒子劉武,大用移花接木招式,不但移了兩百億台幣給小兒子,還想把帝位也一併移給小兒子劉武的原文在史記卷58、梁孝王世家、如下:

梁孝王武者,孝文皇帝子也,而與孝景帝同母。母,竇太后也。…上與梁王燕飲,嘗從容言曰:「千秋萬歲後傳于王」王辭謝,雖知非至言,然心內喜,太后亦然。….孝王,竇太后少子也,愛之,賞賜不可勝道….上廢栗太子,竇太后心欲以孝王為後嗣,大臣及袁盎等有所關說于景帝,竇太后義格。….及死,藏府余黃金尚四十余萬斤,他財物稱是。…

梁王聞其義出於袁盎諸大臣所,怨望。使人來殺袁盎…發覺之,發使者捕逐之。…太后不食,日夜泣不止。景帝甚憂之….遣呂叔呂季主往治之….取火悉燒梁之反辭,但空手來對景帝,景帝曰:「何如」對曰:「言梁王不知也….梁王無恙也」…太后聞之立起坐餐氣平復。

這就是兩千年前,竇太后移花接木式的母愛,由此可知,兩千年來這種事天天有,早就發生過幾億次了,母親節快到了,如果你也是被老媽移花接木過的,別太沮喪,人世間常態,繼續學學漢景帝的,小處儘量讓、大處有原則,即可。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移花接木式的母愛(史記卷58、梁孝王世家):2009年05月02a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