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在於蓍(音失)龜

史記卷128 龜策列傳

晉國是春秋五霸之一,最後被韓趙魏三個臣子瓜分,根源在於蓍(音失)龜,蓍(音失)是一種草,一把抓起來一大叢,適合占卜用,龜是龜殼,燒炙後容易出現紋路,用以卜筮。蓍龜也就是現代的命理分析,韓趙魏三家分晉,是因為蓍(音失)龜,相信嗎?….

晉獻公想要攻打驪戎,史蘇為其用蓍(音失)草分析命理,結果是:打勝仗但卻不吉利,之後會有口舌之禍。晉獻公不聽命理老師的話,執意出兵,果然打敗驪戎,搶到手一位美女–驪姬,寵幸有加,幾年後驪姬生下兒子奚齊,但是晉獻公已立太子申生。為了扶持自己的兒子奚齊為太子,驪姬派人不斷地嚼舌頭,講太子的壞話,自己當好人,最後設計太子,誣陷太子進獻有毒的肉,終於,獻公廢掉太子申生,改立奚齊為太子,同時逼死申生。其他的兒子夷吾、重耳聽到這個惡耗,趕快逃離晉國,晉獻公死後,雖然奚齊繼位,朝政紊亂,歷經奚齊、奚齊弟弟悼子、夷吾、夷吾兒子圉、重耳五個君王才穩定下來,史記卷128、龜策列傳原文如下:

獻公貪驪姬之色,卜而兆有口象,其禍竟流五世。

雖然重耳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但是獻公貪驪姬之色,造成各個兒子培養私人勢力,卻種下大權旁落的的禍根,最後韓趙魏三家分晉

問題在於蓍(音失)龜?或是晉獻公?

龜策列傳是史記十篇”有錄無書”之一,現存的文字是被小氣的漢武帝亂刪亂改的結果,讓龜策列傳成了今天這個空洞的樣子。阿羯只得盡力從其間找出晉獻公、驪姬的故事來代表這一篇,猜想太史公的目的是用驪姬的故事來隱射漢武帝末年以巫蠱的藉口,激起太子兵變,最後太子自殺的這一段史實。因為和晉獻公、驪姬的故事如出一轍,龜策列傳的原文很可能是有太子兵變和巫蠱之間的爆料,因而被小氣的漢武帝刪除。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問題在於蓍(音失)龜(史記卷128 龜策列傳):2009年05月1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