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年前的命理老師們

史記卷127 日者列傳

電視命理節目,有各式各樣的命理老師,兩千年前,一樣的….

兩千年前的命理老師,有五行家、堪輿家、建除家、叢辰家、曆家、天人家、太一家。五行家研究金、木、水、火、土之間的相生相剋;堪輿家探測方位、時日;建除家以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敗、開、閉為十二神以定吉凶;叢辰家把子丑寅卯等十二個時辰,與金、木、水、火、土組成各種善惡之神,以定所宜所忌;曆家觀測日月星辰的運行以推測人事吉凶;天人家研究天人感應;太一家(太乙家)利用一種特製的圓盤,以占測吉凶;史記卷127、日者列傳原文如下:

孝武帝時聚會占家問之某日可取婦乎?五行家曰[可]、堪輿家曰[不可]、建除家曰[不吉]、叢辰家曰[大凶]、曆家曰[小凶]、天人家曰[小吉]、太一家曰[大吉]。

日者列傳的原文很可能是爆料那一位命理老師(日者)作的巫蠱,造成漢武帝太子兵變。因而被小氣的漢武帝刪除,日者列傳是史記十篇”有錄無書”之一,以上這一段是史記卷127、日者列傳後所附”褚先生曰”的內容,可能是”褚先生”試圖告訴我們,漢武帝本人根本迷信得一塌糊塗,巫蠱是他自己搞出來的。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兩千年前的命理老師們(史記卷127 日者列傳):2009年05月13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