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淡定

史記卷37 衛康叔世家

淡定兩字流行了起來,淡定的極致大約是子路,他臨死還要把帽子戴好,接著,看看子路的淡定…

子路是衛國總統出公(名輒)行政院長「孔悝(ㄎㄨㄟ)」的「特助」,古、今政治制度雖然有別,但胳膊往裡彎卻是一致的,今天有民主,但是看看政商名流,還不是嫁去娶來!有錢有勢混來搞去就是那一群人。更何況在2489年前的衛出公12年(西元前481年)?行政院長孔悝和總統出公是表兄弟,出公的爸「蒯(ㄎㄨㄞˇ)聵(ㄎㄨㄟˋ)」是孔悝媽媽衛伯姬的弟弟。在子見南子、子路不說、為何?一文中,講過淫蕩的「衛伯姬」和司機渾良夫通姦,而鼎鼎大名的「南子」就是蒯聵和衛伯姬的爸爸衛靈公竉愛的小三,「南子」既是衛靈公的小三卻又和初戀情人宋子朝劈腿,兩人的奸情卻又被衛靈公的兒子蒯聵撞見,「南子」先下手為強,汙告身為太子的蒯聵要殺她,衛靈公見小三受辱、大怒,太子蒯聵只好逃到宋國,因而,靈公死後,王位才傳到蒯聵的兒子出公手上。

照理說,自己的兒子出公當了衛國總統,蒯聵該高高興興回國安享天年,沒想到蒯聵竟以高官厚錄及自己的姊姊「衛伯姬」下嫁為條件,聯合渾良夫政變自己的兒子出公,兩人潛入「衛伯姬」家裡後,說服「衛伯姬」,一起劫持了孔悝,登高一呼,叛變!孔悝管家欒寗一看情況不對,趕快派人去通知「孔悝」的「特助」仲由、也就是子路,蒯聵、渾良夫政變借行政院長孔悝之力很快就逼得出公逃往魯國。

可收到求救訊息的子路卻急忙趕來救孔悝,入城門時遇到孔子另一弟子「子羔」正往外逃,子羔當時是衛國部長,「子羔」勸子路一起走,子路十分勇猛,自然不肯,到了門口,遇上「孔悝」另一個「特助」公孫敢正在關城門,他也勸子路別進城,有義氣的子路說:「平常領薪水、股票,有事的時候,得做個有良心的上班族,也該出力。」,就進了城。

見到司令臺上的蒯聵挾持著孔悝,子路鼓動眾人燒了司令臺、救孔悝,蒯聵一看情勢不妙,立刻叫石乞、盂黶去殺子路,混戰中,兩、三刀割斷了子路的帽帶,子路順手拿起帽子,大吼一聲:「老子就算死也要帶著帽子」,混亂中、人頭落地,「君子死,冠不免」成了絕響。

原文見史記卷37、衛康叔世家:

太子蒯聵與靈公夫人南子有惡….夫人..呼曰:「太子欲殺我!」靈公怒,太子犇(奔)宋。…靈公卒…太子蒯聵之子輒….為君….是為出公。…良夫通於悝母…太子與良夫言曰:「苟能入我國…」與之盟,許以悝母為妻。…良夫與太子…遂入,適伯姬氏…伯姬劫悝於廁,彊盟之….欒飲…使告仲由….召護..奉出公輒犇魯。..仲由將入,遇子羔將出…曰:「不及,莫踐其難。」…子路..及門,公孫敢闔門,曰:「毋入為也!」,子路曰:「…求利而逃其難,由不然,利其祿必救其患。」….子路…入…曰:「太子無勇,若燔臺,必舍孔叔。」太子..下石乞、盂黶敵子路,..割纓。子路曰:「君子死,冠不免。」結纓而死。….孔悝竟立太子蒯聵。

可憐的子路為孔悝而死,沒想到,之後孔悝竟擁立蒯聵做總統!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子路淡定(史記卷37 衛康叔世家):2012-05-26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