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言之玷

史記卷39 晉世家

「玷」念為ㄉㄧㄢˋ ,意思是汙點,「斯言之玷」字面意思是言語上的汙點,也就是不守信的意思,人在要「守些小信」不是太難,「守大信」就是個考驗,春秋晉獻公死前將年少的太子奚齊託付給荀息,荀息也真的信守承諾。詳情…..

奚齊在母親驪姬安排下終於當上晉國太子,晉獻公病了,十分擔憂,因為奚齊在母親驪姬搞掉原本的太子申生下當上晉國太子,國內早已因此黨派林立,深怕身後,有人謀害年少的太子奚齊,因而將其託付給荀息,荀息向獻公保證:「即便日後你從棺材裡爬出來,我也有臉見你」,原文見「史記卷39、晉世家」:

使死者復生,生者不慙ㄘㄢˊ,為之驗

晉獻公立刻任命荀息組閣,當上行政院長,當年九月,獻公在年前懷著不安斷氣了。前太子申生黨的里克、邳鄭立刻要立因驪姬毒計而出亡海外的重耳,荀息不為所動,讓奚齊當上總統,沒想到在獻公尚未下葬的十月份,里克就殺了在守靈的奚齊,荀息再立奚齊同母弟悼子。過完年(古以十月為年終),十一月上朝時,里克又殺了悼子,荀息因而自殺,完成他對獻公允諾,史記用詩經的話來讚美荀息能「守大信」、如下、見「史記卷39、晉世家」。

君子曰:詩所謂「白珪之玷,猶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為也」,其荀息之謂乎!不負其言。

自從奚齊在母親驪姬搞掉原本的太子申生下當上晉國太子之後,晉國歷經五個總統政治動亂,最後在晉文公重耳繼位後才安定下來,但因此而產生的黨派林立的禍根終於造成韓趙魏三家分晉。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斯言之玷(史記卷39 晉世家):2012-05-29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