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體舒暢就是「禮」、別小三、小王亂搞

史記卷23 禮書

「漢書」說,史記130篇中有十篇「有錄無書」,史記卷23、禮書也是其中之一,因而,禮書可能不完全是司馬遷原著,一般認為,前半段應是司馬遷寫的。閱讀全文後也有這種感覺,前半段很「人性化」,有司馬遷風格,後半段就有些八股。

講到「禮」,任何人都想到「禮貌、禮儀、敬禮」等等十分莊嚴之事,延伸下來就是「禮教」,「禮教」是一種「限縮」,「限縮」不是不好,社會的運行本來就需要有所規範,但有時「禮教」形成了太過意識型態的規範,讓人卡卡的不舒服,這就和司馬遷的「禮」不同,司馬遷的「禮」就是讓人「通體舒暢」,不以「限縮」、而是以「疏導」為手段,史記卷23、禮書中間有一段司馬遷對「禮」的看法:

禮由人起。人生有欲,欲而不得則不能無忿,忿而無度量則爭,爭則亂。先王惡其亂,故制禮義以養人之欲,給人之求,使欲不窮於物,物不屈於欲,二者相待而長,是禮之所起也。

這一段文字是說,禮的起源是由於人的慾望,慾望產生了需求,需求的滿足是靠資源,不幸的是-資源有限,不能滿足每個人的所有需求,需求的不滿足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相互爭奪資源,最終導致社會動亂。這時,古代的帝王就制定了「禮義」,一方面滿足人的慾求,另方面昇華人的物慾,產生平衡,減少衝突,維持社會平和。

接著,史記卷23、禮書寫下了如何滿足慾望:

稻粱五味,所以養口也;椒蘭芬茝,所以養鼻也;鐘鼓管弦,所以養耳也;刻鏤文章,所以養目也;疏房床笫(ㄗˇ)几席,所以養體也: 故禮者養也。

這一段說明人的慾望不外乎「口鼻耳目體」五項,可以用「食物、香氣、音樂、文學、居住環境」來滿足。「口鼻耳目體」五項滿足了,自然通體舒暢,那麼,就合乎「禮」了。

上文有一句「疏房床笫(ㄗˇ)几席」,請千萬注意,不是「床第ㄉ一ˋ」、是「床笫ㄗˇ」。「史記」可以到此結束,「史記爆料」卻想著太史公司馬遷床笫(ㄗˇ)二字必有深意,成語「床笫之歡」代表男女性關係,俗稱做愛,看來太史公認為不宜寫得太明白,只好模模糊糊寫個「床笫」二字,讓兩千年後的「史記爆料」來爆出原來太史公暗指的是「床笫之歡」,「床笫之歡」不就是「口鼻耳目體」爽YY,爽得五體投地,通體舒暢,阿羯就將太史公的真意寫在下面了:

喇舌、吸吮,所以養口也

香奈兒五號香水、古龍水,所以養鼻也

淫聲穢語、喊哥哥叫妹妹的叫床,所以養耳也

肌肉男、前凸後翹女,所以養目也

水床,所以養體也

故禮者養也

這麼一來,原來,「禮」就是行通體舒暢的「周公之禮」了,但是也要有所限制,別小三、小王亂搞。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通體舒暢就是「禮」、別小三、小王亂搞(史記卷23、禮書):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