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做國王

史記卷82 田單列傳

燕將樂毅攻齊,齊湣王出奔,來救齊的楚將淖(ㄋㄠˋ)齒竟在莒城殺了齊湣王,當時齊國只剩莒、即墨兩城。

田單在樂毅連下齊國70城終能復國,跟一個園丁大有關係!這個園丁就是接班的齊襄王,原文見史記卷82、田單列傳:

初,淖齒之殺湣王也,莒人求湣王子法章,得之太史敫(ㄐㄧㄠˋ)之家,為人灌園。

齊湣王出奔,在一陣兵荒馬亂之後,齊湣王的兒子公子章趕快易容化裝逃走,一路上,用了假名,買了本假護照,跌跌撞撞到了莒城,雖然曾經貴為皇子,俗話「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為了填飽肚子,找了個姓太太史敫(ㄐㄧㄠˋ)的富貴人家做「外勞」,台灣已富足二十年了,80%的人手腳都好像斷了,凡事全丟給「外勞」,為什麼不動手做做最基本的家事,很簡單!因為豪門都是「動嘴不動手」,把人使喚來使喚去,「使喚人」才高人一等。因而,怪現象出現了,君不見,自己連看都不看一眼的花園,卻叫「外勞」早上六點開始拔草。

兩千多年前也是一樣,公子章每天黎明即起,不是打籃球、健走強身,是在太史敫家中花園拔草,太史敫的女兒經常看到公子章拔草,別的「外勞」面有戚容,做事無精打采,公子章卻永遠神采奕奕,似乎「外勞」只是他的打工工作,為了將來的準備。話雖如此,「外勞」的薪水低,被老爸太史敫東扣西減之外,每個月又得繳所得稅、健保費、勞保費、老人年金…,更別說停車在自己所得稅建的公共停車場仍得繳交停車費,層層剝削之下,薪水所剩無幾。老爸太史敫會有錢,全是摳來的,「外勞」只能吃飽,白飯加蘿蔔乾了事。太史敫的女兒就常偷偷地買些麥當勞漢堡、蔬果給公子章補充營養,也常到好士多買些Nautica衣服給公子章替換。最後,竟然把自己都送給了公子章。

落魄的公子章感激在心,卻有口難開,深怕因而害了這個不嫌貧愛富的女人。

總統齊湣王一死,接位機制啟動,公子章成了尋找接任總統的大熱門。可是,另方面,老爸齊湣王剛剛被殺,誰知道會不會一出面就身首異處呢?

為難了許久,決定告訴太史敫的女兒真相,女人看似柔弱,其實比男人堅强有韌性,尤其是懷了孕的女人,更是「為母則強」。靠著富爸爸的關係,搞清楚果真是莒城上下一致擁護公子章繼任總統,就這樣,公子章成了齊襄王,太史敫的女兒成了第一夫人,不久,生下皇子田建。

非法請了一堆「外勞」的太史敫是個死腦筋,認為女兒私通有辱家風,終生不願再見皇后女兒,幸好齊襄王的第一夫人通情達禮,父親節、老爸生日、父母結婚紀念日…都親自上門恭賀,也送上厚禮,傳為佳話,原文見史記卷82、田單列傳(註二):

敫(ㄐㄧㄠˋ)女憐而善遇之。後法章私以情告女,女遂與通。及莒人共立法章為齊王,以莒距燕,而太史氏女遂為后,所謂「君王后」也。

京劇「灌園記」(註一)說的就是「園丁做國王」這故事。

齊襄王即位四年後,田單終能復國,司馬遷用「動若脫兔」形容田單用火牛陣大敗燕軍。「動若脫兔」成語雖然出自孫子兵法,卻因史記的引用而成名(註三)。「動若脫兔」的另一句為「靜若處子」或「靜若處女」,以前有些不解,「脫兔」和「處女」是怎麼扯上關係的?

看了這「動若脫兔」的原始字句「夫始如處女,適(ㄉ一ˊ)人開戶;後如脫兔,適不及距」。才恍然大悟,「動若脫兔」、「靜若處女」形容地好!「夫始如處女」一句開拓了所有的想像空間,翻譯一下「夫始如處女,適(ㄉ一ˊ)人開戶;後如脫兔,適不及距」

打仗,開始要裝得像處女般地柔弱,敵()人才會放鬆防備;有了機會,立刻如脫網而走的兔子般敏捷攻擊,讓敵()人來不及抗拒()。

史記爆料版翻譯「夫始如處女,適(ㄉ一ˊ)人開戶;後如脫兔,適不及距」

處女很害羞,有如花朶,往往到了晚上就把自己包了起來,不讓人觀賞,更不讓人自花蕊中採集花粉

一旦找到了合適的人[適(ㄉ一ˊ)人],羞答答的處女就無所顧忌,門戶洞開(開戶),任由心上人一柱擎天,直探花心

男人的性慾是外張的,女人的性慾是內斂的,一旦揭開了女人的面紗,那女人就一發不可收拾

女人有種「與所愛生個小孩」的原始天性,一旦放開保護自己身體的心理束縛,女人興奮就有如那脫網而逃的兔子(如脫兔),左竄右鑽,讓男人根本無法抗拒(適不及距),終於一洩千里,完成了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

適(ㄉ一ˊ)人、敵人古代通用,真是十分傳神奇妙!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註一」:三民書局新譯史記3424頁注釋5

「註二」:三民書局新譯史記3424頁注釋5,這一段「園丁做國王」的故事,在史記卷46、田敬仲完世家及戰國策、齊策六有更詳盡記載,附錄於下。

史記卷46、田敬仲完世家原文:

湣王之遇殺,其子法章變名姓為莒太史敫家庸。太史敫(ㄐㄧㄠˋ)女奇法章狀貌,以為非恒人,憐而常竊衣食之,而與私通焉。淖齒既以去莒,莒中人及齊亡臣相聚求湣王子, 欲立之。法章懼其誅己也,久之,乃敢自言「我湣王子也」。於是莒人共立法章,是為襄王。以保莒城而布告齊國中:「王已立在莒矣。」

襄王既立,立太史氏女為王后,是為君王后,生子建。太史敫曰:「女不取媒因自嫁,非吾種也,汙吾世。」終身不睹君王后。君王后賢,不以不睹故失人子之禮。

戰國策、齊策六原文:

齊閔王之遇殺,其子法章變姓名,為莒太史家庸夫。太史敫(ㄐㄧㄠˋ)女,奇法章之狀貌,以為非常人,憐而常竊衣食之,與私焉。莒中及齊亡臣相聚,求閔王子,欲立之。法 章乃自言於莒。共立法章為襄王。襄王立,以太史氏女為王后,生子建。太史敫曰:「女無謀而嫁者,非吾種也,汙吾世矣。」終身不睹。君王后賢,不以不睹之 故,失人子之禮也。

「註三」:三民書局新譯史記3422頁注釋1,「動若脫兔」成語出自孫子兵法,也因史記的引用而成名,原文如下。

史記卷82、田單列傳原文:

太史公曰:兵以正合,以奇勝。善之者,出奇無窮。奇正還相生,如環之無端。夫始如處女,適(ㄉ一ˊ)人開戶;後如脫兔,適不及距:其由單之謂邪!

孫子兵法、九地原文:

是故政舉之日,夷關折符,無通其使,厲于廊廟之上,以誅其事,敵人開闔,必亟入之。先其所愛,微與之期,賤墨隨敵,以決戰爭。是故始如處女,敵人開戶,後如脫兔,敵不及拒

 

園丁做國王(史記卷82、田單列傳):2013年06月0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