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情挑自序

水牛出版社出版李辰冬教授的”詩經通釋”與一般詩經讀本同樣有305首詩,但不同於一般詩經的地方有兩點:

(1) 李辰冬教授認為詩經為尹吉甫一人所為,記載周宣王至幽王五十年間之事,為一斷代史。

(2) 不以風、雅、頌分類, 李辰冬教授將其分為三十篇,主要是以尹吉甫與孫子仲女兒仲氏戀愛過程分類,同時大致上是以年代先後分。

古籍中,詩經非常難懂,對我,最困難的地方莫過於讀完一首,看註釋,瞭解了字意,卻完全不知為何有人會寫這一首詩?305首詩相互間有關連嗎?….如墜五里霧中。

跟著李教授的足跡,將詩經編成小說型態的”詩經情挑”,就如同要讀翻譯的神曲詩歌不易,但是讀翻譯的神曲故事就簡單很多。詩經講的是三千年前之事,用人類的原慾增加了讀它的動力,在一點點情色遐思中,幫助自己學習。

後記:書寫過程參照三民書局的新譯詩經讀本(三民的書最棒就是有注音符號)及金楓出版社的詩經(好處為其為朱熹集傳及該書超便宜)。詩經的時代背景則參考三民書局的新譯史記,尤其是卷四十、十二諸侯年表。

 

更多詩經情挑,下回分解。

 

詩經情挑:目錄

 

詩經情挑自序:2010年09月14a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