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怒難犯

左傳 哀公25年

眾怒難犯一詞在左傳中襄公10年、哀公25年都曾表現於文字中,在今日的台灣,選舉制度產生政府,更可顯現出眾怒的威力,因為左傳中的眾怒指的是政客之間百、十人的爭執,而現代網路串聯的眾怒動輒千、萬人。看一下左傳、哀公25年原文:

譟以攻公,鄄子士請禦之,彌援其手,曰:「子則勇矣,將若君何,不見先君乎,君何所不逞欲,且君嘗在外矣,豈必不反?當今不可,眾怒難犯,休而易間也」乃出。

這是發生在衛的叛變,衛國總統衛隊隊長鄄子士要起兵對抗,衛國總統顧問「彌」握著鄄子士的手、說:「你雖然勇猛,但對方人多,萬一戰敗,總統豈不完蛋,還是啟動B計劃,先保護總統躲一躲」,因此衛隊隊長鄄子士就護送總統坐空軍一號先躲到國外去了。

雖然這是距今2182年的西元前470發生的事,但比之今日,「眾怒難犯」卻仍是經常用來表示在政治、政策上的不滿,兩千多年來似乎變化不大,十分奇妙。

更多春秋左傳歪哥,下回分解。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眾怒難犯(左傳、哀公25年):2012-06-01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