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惡同之

左傳 哀公20年

人跟人會在某個時點感覺對了,往往約定「好惡同之」,也就是說,我吃香、你也可喝辣的,你受苦、我也跟著受難,吃香喝辣、受苦受難,都是一起。

男人女人立下海誓山盟是個例子,可惜現代誘惑多,劈腿結束的情形不少,能不劈腿就合十感謝上蒼了。左傳、哀公20年,吳王夫差被越圍困(最後自殺),危難中晉國趙孟降低自己飲食表示對吳王的心意,這都是因為趙孟的爸爸曾和吳王夫差相約「好惡同之」,現在吳王夫差有難,趙孟無力解救,只有降低自己飲食,表示和吳王夫差同受難,這和古代父母亡故,降低自己飲食表示和父母同受難是同一個意思。原文:

越圍吳。趙孟降於喪食,楚隆曰:「三年之喪,親眤(ㄋㄧˋ)之極也,主又降之,無乃有故乎?」趙孟曰:「黃池之役,先主與吳王有質,曰,好惡同之,今越圍吳,嗣子不廢舊業而敵之,非晉之所能及也,吾是以為降。」

夫妻真要一起受苦受難,不容易,這是貧濺夫妻百事哀。夫妻一起吃香喝辣也難,君不見兩人胼手胝足打拼,功成名就後小三上門?所以,隨口約定「好惡同之」不難,要做到、難!

更多春秋左傳歪哥,下回分解。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好惡同之(左傳、哀公20年):2012-06-02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