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八卦王

左傳 隱公元年

父母會偏心嗎,答案是:會,看看左傳所記「偏心老媽」這八卦!而這八卦是由孔子「春秋」的「鄭伯克段於鄢」六字而來。

鄭國總統武公的太太「武姜」生老大「莊公」時差點難產而死,因而就討厭大兒子「莊公」、偏愛小兒子「共叔段」,大兒子「莊公」名叫「寤(ㄨˇ)生」,寤的意思是逆,「寤(ㄨˇ)生」就是逆子。「武姜」一直想讓小兒子「共叔段」當總統,武公不肯,最後仍讓「莊公」繼位,偏心老媽「武姜」又強行向「莊公」要求把首都封給弟弟,「莊公」不堪其擾而答應了,最後弟弟「共叔段」因而政變(老媽幫著小兒子政變),被莊公在鄢(ㄧㄢ)打敗,「共叔段」逃亡到共國去了。

這一段在孔子作的「春秋」裡只有「鄭伯克段於鄢」六字,「春秋」的微言大意可見一般,因而,需要有春秋三傳-左傳、公羊傳、穀梁傳來解釋「春秋」,「春秋」是「經」,解釋「經」的就是傳(ㄓㄨㄢˋ),有了傳(ㄓㄨㄢˋ)的解釋,「經」才能傳(ㄔㄨㄢˊ)之久遠。否則,只有「鄭伯克段於鄢」六字,誰知道是什麼意思?但是,「春秋」有其重要性,它就相當於現在報紙的「標題」,編輯、總編下「標題」,內容(春秋三傳)則由記者寫。

對春秋戰國時代的人,天天「聽」報紙(耳語、謠言),一看標題「鄭伯克段於鄢」六字就知道是什麼了,兩千年後的我們非得詳讀左傳、隱公元年內的內容才知道這一段「老媽偏心」八卦。

若不了解我的意思,試著想想最近的報紙標題,例如:「奇怪ㄟ你」、「證交稅案今闖關」、「英國女王背後的男人」、「豪小子宣告康復」、「小S肚皮鬆」,住在台灣的人大概都知道是講什麼,但是兩千年後的人看到這些標題,就不知所云了。但是,在現在,大家都會對下「奇怪ㄟ你」這八卦「標題」的編輯、總編印象深刻。

孔子就是下這「標題」的「八卦王」!

同意嗎?

接著,繼續講這八卦,莊公在鄢(ㄧㄢ)打敗了「共叔段」之後很火大自己的「偏心老媽」,因而發誓:「不到黃泉,不再見老媽」,但是莊公不久就後悔了,覺得老媽雖偏心,但畢竟是老媽,可是君無戲言,又不好反悔去看老媽。幸好,有個聰明的經理「穎叔考」替莊公出個主意:「挖個井,挖到水就是到了黃泉,母子兩人就可在井底見面了!」。

這個結果就是孔子為什麼在「春秋」記載「鄭伯克段於鄢」的原因,表示莊公悔過,重新認了自己的老媽。

部份原文,見左傳、隱公元年:

鄭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莊公及共叔段。莊公寤生,驚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惡之。愛共叔段,欲立之。亟請於武公,公弗許。 及莊公即位,為之…請京,使居之,謂之「京城大叔」。

大叔完聚,繕甲兵,具卒乘,將襲鄭。夫人將啟之。….段入于鄢,公伐諸鄢。五月辛丑,大叔出奔共。書曰:「鄭伯克段于鄢。」 ….遂寘(ㄓˋ)姜氏于城潁,而誓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既而悔之。
潁 考叔….對曰:「君何患焉?若闕地及泉,隧而相見,其誰曰不然?」公從之。……遂為母子如初。

更多春秋左傳歪哥,下回分解。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孔子是八卦王(左傳、隱公元年):2012-06-04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