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的由來

左傳 莊公22年

現代各國紛紛發展觀光,尤其是像台灣,經濟已到了某一個程度,生活水準的提升,也造成勞工成本的上揚,製造業外移勢所難免,年輕人出社會,要做什麼呢?服務業、文創業..等等都是選項,吸引外國人來台「觀光」更是個重要課題。

「觀光」和「旅遊」、「玩」都很像,但是「觀光」似乎隱涵著到別的國家去玩的意思,例如:「出國觀光」。

觀光a」一詞出現在左傳、莊公22年:

故曰,觀國之光a,利用賓于王,庭實旅百,奉之以玉帛,天地之美具焉,故曰,利用賓于王,

左傳的觀國之光a是從周易來的,這是替陳厲公的兒子敬仲卜卦,得到的是觀卦否卦b,原文見左傳、莊公22年:

陳厲公,蔡出也,故蔡人殺五父而立之,生敬仲,其少也,周史有以周易見陳侯者,陳侯使筮之,遇觀之否b,

而「觀」這個字原本就有「秀他人本國好風光」的意義(註一),因而「觀」卦表示敬仲後代會在他國發跡,果然,敬仲的後代田常在齊國取代了姜姓成為齊王

經過兩千多年的演變,「觀光」就成了現在這個意思。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註一」楊伯峻、春秋左傳注、莊公22年、223頁:儀禮、聘禮有「請觀」之舉,使者聘於他國,亦欲請觀其國之光。

觀光的由來( 左傳、莊公22年):2013-08-25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