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預知子路之死

論語第11 先進篇之22

「先進篇」出現了很多與死相關的文字:

第六段。季康子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

第七段。顏淵死,顏路請子之車以為之椁。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鯉也死,有棺而無椁。吾不徒行以為之椁。以吾從大夫之後,不可徒行也。」

第八段。顏淵死。子曰:「噫!天喪予!天喪予!」

第九段。顏淵死,子哭之慟。從者曰:「子慟矣。」曰:「有慟乎?非夫人之為慟而誰為!」

第十段。顏淵死,門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門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視予猶父也,予不得視猶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

第11段。季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問死。曰:「未知生,焉知死?」

第12段。閔子侍側,誾ㄧㄣˊ誾如也;子路,行行如也;冉有、子貢,侃侃如也。子樂。「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第22段。子畏於匡,顏淵後。子曰:「吾以女為死矣。」曰:「子在,回何敢死?」

第24段。子路使子羔為費宰。子曰:「賊夫人之子。」子路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讀書,然後為學?」子曰:「是故惡夫佞者。」

從以上的次序看起來,原本沒有什麼特別意義的「先進篇」似乎活了起來,由第六段季康子問話,勾起了孔子對顏淵之死的惋惜。

顏淵死時,大家都十分困頓,顏淵的父親顏路問孔子可否賣掉了車子來替顏淵買個外棺,孔子說:「我的兒子孔鯉死了,也沒有外棺」,因此婉拒了顏路

出殯的日子到了,孔子悲痛地說:「天亡我啊!」。弟子們要孔子節哀,但孔子說:「不為顏回痛哭,還要為誰呢?」。

前面講過,顏淵的父親顏路問孔子借錢厚葬顏淵不成,給其他的同學知道了,就合力出錢,孔子十分感慨:「視顏淵如子的自己,竟沒有能力替視己如父的顏淵辦個體面的喪事」。

喪葬期間,眼見身邊的人就這麼走了,讓人的內心不禁對「死」有了疑惑,子路問道:「該如何面對鬼神生死?」,人生顛困的孔子名言是:「先管活著的時候吧!」。

喪禮告一段落,大家懷著悲傷的心情告別,閔子騫走路平和中正,子路的背影卻剛強勇武,孔子十分担心:「我怕子路不得善終」。在離別的當兒,孔子仍懷念著當年在「匡」地受困,顏淵和大家走失了,事後,顏淵還開玩笑地說:「老師還在,我不敢先死」,卻不幸一語成讖。講這個事情是因為孔子想先警告子路要小心,沒想到子路已先走了。

混得不錯的子路替子羔找了個差事,孔子不同意尚未畢業的子羔去上班(像現在很多球員大學沒畢業就急著去打NBA),在子羔要赴任前,除了罵子路是害了別人的兒子,還特別告訴子羔:「千萬不要事事跟著子路,你一定要有獨立的思考,而且,萬一子路腦袋發昏,你要提醒他,免得他送了命」。

結果,衛國發生政變,子羔d勸子路置身事外子路f不聽,在哀公15年,「子路結纓而死a」,原文見左傳、哀公15年::

季子f將入,遇子羔d將出,曰「門已閉矣」,季子曰「吾姑至焉」,子羔曰「弗及,不踐其難」,季子曰「食焉,不辟其難」,子羔遂出,子路入,及門,子路入,及門,公孫敢e門焉,曰:「無入為也」,季子曰「是公孫也,求利焉而逃其難,由,不然,利其祿,必救其患」,有使者出,乃入,曰:「大子焉用孔悝,雖殺之,必或繼之」,且曰「大子無勇,若燔臺半,必舍孔叔」,大子聞之,懼,下石乞、盂ㄩˊ黶ㄧㄢˇ敵子路,以戈擊之,斷纓。子路曰「君子死,冠不免,結纓而死a」,孔子聞衛亂,曰「柴g也其來,由h也死矣」

孔子預知子路之死,不幸言中

 

論語壞好乎目錄:論語、目錄

 

孔子預知子路之死( 論語第11、先進篇之22):2014-03-02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