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胸部殺了”殺很大”

史記卷73 白起王翦列傳

西元前283年、秦昭王24年,秦國名將白起進攻韓國、魏國,雙方在河南洛陽南的伊闕山附近大戰,一口氣斬首二十四萬人,西元前273年、秦昭王34年,白起進攻魏國,又殺了13萬人,回頭,和趙國大將賈偃一戰,淹死了趙國軍隊兩萬人,九年後、西元前264年、秦昭王43年,白起進攻韓國陘城,斬首五萬人。四年後、西元前260年、秦昭王47年,王齕(ㄏㄜˊ)進攻韓國,韓國人逃到趙國,之後,由白起總兵、和王齕合軍,在趙國長平殺了趙國將軍趙括,俘虜趙軍45萬人,只放回兩百四十人,其他全數斬首!

兩千三百年前的白起,從西元前283年到西元前260年,總共殺了89萬人,這是史記上明文寫出數字的,再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的戰役,白起至少殺了一百萬人以上!

白起是真正的”殺很大”,原文見史記卷73、白起王翦列傳:

昭王二十三年,而白起為左庶長,其明年,白起為左更,攻韓魏于伊闕,斬首二十四萬。……昭王三十四年,白起攻魏….斬首十三萬,與趙將賈偃戰,沉其卒二萬人於河中。昭王四十三年,白起攻韓陘城,斬首五萬。…四十七年,秦使左庶長王齕攻韓,取上黨,上黨民走趙。….乃陰使武安君白起為上將軍,而王齕為尉裨將…秦軍射殺趙括…遺其小者二百四十人歸趙,前後斬首虜四十五萬人,趙人大震。

縱橫沙場的白起在西元前257年、昭王50年,被秦昭王賜劍、自殺而死,誰殺了白起?

白起的胸部殺了他自己。

怎麼說呢?

白起在長平一舉殺了趙軍四十五萬人,原本要一舉攻下趙國首都邯鄲,但被國內范雎向昭王進言阻止,范雎怕白起功勞太大、超過自己,因而不願白起再立功勞,所以,一月份、冬天來了,召白起回師,到了九月,卻又派王陵去攻打邯鄲,這擺明了是耍白起,沒想到王陵被打敗了,回頭再找白起,白起裝病不去,並說:[其他國家會派兵打秦國救趙國,秦軍必敗]。白起不去,只得再派王齕取代王陵繼續攻打邯鄲,果然大敗。白起說話了:

不聽我的話,現在怎麼辦?

如此一來,秦昭王大怒,就下令要白起上陣,白起呢?也和秦昭王槓上了,假裝生病很重、一定不去,結果惹毛了秦昭王,先免了白起的官職、侯位,再將他趕離咸陽,走到一半,送他一把劍自殺。

白起的胸襟太小了!和自己的國王槓?!有沒有搞錯?人家雖然打仗、砍別人腦袋不行,砍你白起的腦袋卻行的很,秦昭王派人打邯鄲失敗,白起偏要加一句:[不聽我的話,現在怎麼辦?],人家是君、你是臣,這種口氣!胸襟太小!害死自己,所以說,

白起這個”殺很大”是被自己的小胸部害死的!

另有個疑問,白起和召王相處了幾十年,多少有些感情唄,召王怎麼會殺白起呢?

召王殺白起在西元前257年、昭王50年,注意了!昭王50年!表示昭王已經很老了(召王死於六年後的西元前250年、昭王56年),他不得不替子孫王位的繼承著想,殺功臣是最重要的去除障礙步驟。上文提到的白起死對頭「丞相、范雎」也被昭王逼退,繼任者蔡澤卻只做了幾個月丞相,由此可見一般(見史記卷79、范睢蔡澤列傳)。召王之後的孝文王即位三天就死了,接著莊襄王也只在位三年,因而不得不佩服召王的老謀深算。正因為召王在政治上的安排正確,才讓莊襄王的兒子、歴史上赫赫有名的秦始皇得以一統天下,創造了歷史。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小胸部殺了”殺很大”(史記卷73 白起王翦列傳):2009年04月15a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