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部隊-用完即丟的保險套

史記卷15 六國年表

上班族若是「空降部隊」,成為「用完即丟的保險套」似乎難以避免。史記卷15 六國年表,西元前237年、秦王政十年上有一段:

相國呂不韋免。齊、趙來,置酒。太后入咸陽。大索。

「大索」講的是,秦王政大舉搜索來自別國的「空降部隊」,並且「下逐客令」、驅逐這些「空降部隊」,之後,李斯這個「空降部隊」上書秦王政(也就是日後統一六國的秦始皇)不要「逐客」,這就是赫赫有名的「諫逐客書」,除了史記卷八十七丶李斯列傳有完整的原文之外,「諫逐客書」也收錄在蕭統的「昭明文選」裡面,「諫逐客書」作為一篇古文欣賞倒是不錯,但真正對於勸說「逐客」這件事,實是「孩童之作」。通篇不外乎老生常談「空降部隊」的作用,從秦穆公得百里奚講起,到秦孝公用商鞅,秦昭王用范雎..等等,洋洋灑灑,看來李斯是個會背書的優等生,可惜腦筋僵化,難怪日後被趙高害死。諫逐客書在「昭明文選」裡的片斷如下:

昔繆ㄇㄨˋ公求士,西取由余於戎,東得百里奚於宛(戎),迎蹇ㄐㄧㄢˇ叔於宋,來丕豹、公孫支於晉。此五子者,不產於秦,而繆公用之,并國二十,遂霸西戎。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風易俗,民以殷盛,國以富彊,百姓樂用,諸侯親服,獲楚、魏之師,舉地千里,至今治彊。惠王用張儀之計,拔三川之地,西并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漢中,包九夷,制鄢ㄧㄢ、郢ㄧㄥˇ,東據成皋之險,割膏腴之壤,遂散六國之從,使之西面事秦,功施到今。昭王得范睢ㄐㄩ,廢穰ㄖㄤˇ侯,逐華陽,彊公室,杜私門,蠶食諸侯,使秦成帝業。

各位想想,如果是你,該如何寫這「諫逐客書」?

第一件該做的事就是找出為什麼秦始皇要「下逐客令」?

「下逐客令」表面上的理由:來自韓國的水工「鄭國」建議修渠,是為了消耗秦國國力。以「空降大本營的秦國」,會那麼在乎小小的水工「鄭國」?我們真正該做的,是看看主角們,誰是主角,「諫逐客書」的作者李斯來自楚國上蔡,他只是配角,「主角」得看史記卷15 六國年表上「大索」之前的三句:

相國呂不韋免。

齊、趙來,置酒。

太后入咸陽。

第一句:「相國呂不韋免」,呂不韋、韓國陽翟人,從秦始皇老爸秦莊襄王即位,開始為相、也就是行政院長,好好地做了十三年行政院長,為什麼突然被免職了?在嬴氏趙姓的秦始皇呂政一文中,我們看到,原來秦始皇真正的老爸是呂不韋!史記卷六、秦始皇本記原文:

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為政,姓趙氏。

第二句:「齊、趙來,置酒。」是什麼意思?這一年是秦王政十年,也是23歲秦始皇開始親政的時候,因此齊丶趙派使節來賀,秦則設酒宴款待。過去,是由呂不韋主政,十三歲即帝位的秦始皇,十年來都在呂不韋的控制下討生活,過得很憋。這在史記卷六、秦始皇本記中寫得明白:

年十三歲,莊襄王死,政代立為秦王。當是之時,秦地已并巴、蜀、漢中,越宛有郢,置南郡矣;北收上郡以東,有河東、太原、上黨郡;東至滎陽,滅二周,置三川郡。呂不韋為相,封十萬戶,號曰文信侯。招致賓客游士,欲以并天下。李斯為舍人。蒙驁ㄠˊ、王齮ㄧˇ、麃ㄅㄧㄠ公等為將軍。王年少,初即位,委國事大臣。

憋了十年,秦始皇親政的第一件事就是免了親生老爸呂不韋的行政院長職位,接著下逐客令。為什麼?這就是第三句「太后入咸陽」的奧妙!太后是秦始皇的老媽,為什麼在秦王政十年「入咸陽」?原來,「親生老爸」呂不韋不但和老媽不乾不淨,而且,還介紹了”爆鳥”猛男嫪ㄌㄠˊ毐ㄞˋ搞上太后。「嫪毐的大鳥」在史記卷85、呂不韋列傳中有「太后絕愛之」的說法,詳見比一比大小長短:董事長放風箏、嫪毒挑桐木輪。這個嫪毐是趙國邯鄲人,在史記卷15丶六國年表中,記載著,秦王政八年、嫪毐封長信侯,這是秦始皇在安撫嫪毐、呂不韋;過了一年、秦王政九年,六國年表中記載著「嫪毐為亂」,這就是秦始皇準備好了、就動手。之後,「嫪毐之亂」被平定了,「嫪毐」被殺,「太后」被遷到「雍」,所以才有秦王政十年「太后入咸陽」這事。這個醜聞非比尋常,因為「嫪毐」和「太后」還生了兩個小孩,此時一併鏟除,但是,秦始皇仍不忍對自己的「親生老爸」呂不韋下手。原文見史記卷85、呂不韋列傳:

始皇九年,有告嫪毐實非宦者,常與太后私亂,生子二人,皆匿之。與太后謀曰「王即薨,以子為后」。於是秦王下吏治,具得情實,事連相國呂不韋。九月,夷嫪毐三族,殺太后所生兩子,而遂遷太后於雍。諸嫪毐舍人皆沒其家而遷之蜀。王欲誅相國,為其奉先王功大,及賓客辯士為游說者眾,王不忍致法。

想想!身為皇帝的秦始皇,老媽是個歌伎,自己是歌伎老媽和「親生老爸」呂不韋的種,「親生老爸」呂不韋又把這懷孕的歌伎老媽送給自己的「真正老爸」秦莊襄王,秦始皇恨不恨這一堆人?尤有甚者,秦始皇十三歲,「真正老爸」秦莊襄王死了,秦始皇即位,「親生老爸」呂不韋開始「白天攝政」、「晚上繼續上歌伎老媽」。這不打緊,「親生老爸」呂不韋還搞了個”爆鳥”猛男嫪毐給歌伎老媽,如果你是秦始皇,你恨不恨?

呂不韋是韓人,嫪毐是趙人,都不是秦國人,嫪毐已經死了,怎麼對待「親生老爸」呂不韋?殺又不能殺,放著、又丟臉,只有一途,「下逐客令」,藉著「逐客令」,順便把身為韓人的呂不韋驅逐出境,解決這個醜聞。「下逐客令」真正的針對性,是秦始皇的「親生老爸」呂不韋,呂不韋才是真正的主角。所謂「秦國的宗室」要「下逐客令」、韓國的水工「鄭國」云云都只是個說法。李斯的「諫逐客書」繞來繞去,完全沒打到目標,而且差點踩到紅線,講到了秦國後宮充斥著外國女人,幸好,李斯舉的例子是鄭國、衛國女子(史記丶李斯列傳:「鄭、衛之女不充後宮」,「昭明文選」則說是趙國、衛國:「趙、衛之女不充後宮」),沒講到秦始皇的歌伎老媽的「趙國女子充斥著後宮」,否則一定被殺頭(但也提到「趙女不立於側也」,可知秦始皇沒真正和李斯計較),由此,也可看到李斯完全沒想「下逐客令的主角是誰」這事,才會寫出「秦國後宮充斥著外國女人」這種敏感內容,也可見李斯是個十足的儍蛋,也難怪日後會被趙高騙得死去活來,最後被趙高害死。只能說這個趙高真糟糕,這個李斯真笨。原文見史記卷八十七丶李斯列傳:

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隨、和之寶,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劍,乘纖離之馬,建翠鳳之旗,樹靈鼉之鼓。此數寶者,秦不生一焉,而陛下說之,何也?必秦國之所生然後可,則是夜光之璧不飾朝廷,犀象之器不為玩好,鄭、衛之女不充後宮,而駿良駃騠不實外廄,江南金錫不為用,西蜀丹青不為采。所以飾後宮充下陳娛心意說耳目者,必出於秦然後可,則是宛珠之簪,傅璣之珥,阿縞之衣,錦繡之飾不進於前,而隨俗雅化佳冶窈窕趙女不立於側也。

秦始皇雖下了逐客令,並沒有執行,這不是因為「諫逐客書」,真正的原因是秦始皇在16年後的西元前221年才統一六國,他還需要用到這些「空降部隊」、「用完即丟的保險套」。

阿羯是個好奇寶寶,別人看「諫逐客書」,不是讚歎歌頌,就是把它當一段歴史,過去了。阿羯腦中卻出現了一堆「為什麼?」,「為什麼下逐客令?」,「為什麼在秦王政十年?」。有了一堆問號,再加上之前讀書得到的許許多多問號,來個連連看,得到了本文這個推論,是否如此,只有問秦始皇了!

看完本文,今天的上班族若遇上老板「下逐客令」,是否覺得該先判斷一下「逐客令的主角」是誰?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空降部隊-用完即丟的保險套(史記卷15、六國年表):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