姦夫大使鳥攻南越

史記卷113 南越列傳

史記中的南越的前身「楊越」在秦朝已納入版圖,設置了桂林、南海、象郡。

「楊越」大約包含今日的廣東、福建、廣西東部、胡南南部、越南北部的廣大地區(註一),桂林郡省會在今天廣西桂平西南(註一),南海郡省會為今天廣州市(註一),象郡省會為今天廣西崇左(註一)。原文見史記卷113、南越列傳:

秦時已并天下,略定楊越,置桂林、南海、象郡,以謫徙民,與越雜處十三歲。

當時的南越王是趙佗,原文見史記卷113、南越列傳:

南越王尉佗者,真定人也,姓趙氏。

因為秦國大亂群雄並起,南越怕兵禍牽連,才脫離秦朝,原文見史記卷113、南越列傳:

聞陳勝等作亂,秦為無道,天下苦之,項羽、劉季、陳勝、吳廣等州郡各共興軍聚眾,虎爭天下,中國擾亂,未知所安,豪傑畔秦相立。南海僻遠,吾恐盜兵侵地至此,吾欲興兵絕新道,自備,待諸侯變

到了劉邦平定天下,派了陸賈封趙佗為南越王,再入中國版圖,呂后時有人想亂搞南越,從中貪污,南越又脫離中國,文、景時南越再度回歸,原文見史記卷113、南越列傳:

高后時,有司請禁南越關市鐵器。

遂至孝景時,稱臣,使人朝請。

雖然如此,雙方仍有心結,到了武帝,本當小心處理,沒想到,武帝來了一招「姦夫大使鳥攻南越」!

趙佗之後的南越王趙嬰齊到漢朝做人質時認識了趙國樛(ㄐㄧㄡ)美女,樛美女早就和富二代「安國少季」打得火熱,但是,一看趙嬰齊是南越王,也就高高興興地當王妃去了,趙嬰齊做人質時的鬱悶一股惱兒發洩在樛美女身上,其結果是生了趙興,嬰齊死後,趙興成了南越王。照理說,這是漢朝大好機會,沒想到,歪七扭八的漢武帝竟然派「安國少季」出使南越,剛失去丈夫的樛美女立馬上了舊情人「安國少季」的床,漢武帝正在得意「安國少季鳥攻」南越奏效之際,南越大臣由呂嘉領導反抗,終於大亂,原文見史記卷113、南越列傳:

太子興代立,其母為太后。太后自未為嬰齊姬時,嘗與霸陵人安國少季通。及嬰齊薨後,元鼎四年,漢使安國少季往諭王、王太后以入朝,比內諸侯;令辯士諫大夫終軍等宣其辭,勇士魏臣等輔其缺,衛尉路博德將兵屯桂陽,待使者。王年少,太后中國人也,嘗與安國少季通,其使復私焉。國人頗知之,多不附太后。太后恐亂起,亦欲倚漢威,…

結果,漢朝派了大批軍隊打了一年滅掉南越政權,造成南越一片荒蕪,和中國更為遠離,可能造成了最終今日的越南獨立而去,漢武帝當真擴大了版圖?抑或是個好大喜功的帝王?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註一」:三民書局新譯史記4501頁注釋5、4502頁注釋6、7、8。

 

姦夫大使鳥攻南越(史記卷113、南越列傳):2013年05月1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