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市成了荒地

史記卷114 東越列傳

東越包括東甌、閩越,先人是越王句踐後代,原文見史記卷114、東越列傳:

閩越王無諸及越東海王搖者,其先皆越王句踐之後也

東越地區大約是今天的浙江省南部及福建全省(註一),東越有東甌、閩越,東甌、浙江,閩越、福建,在秦朝時就已設此為閩中郡,將閩越、東甌降級為「君」。秦國大亂群雄並起,這些人選對了邊,站在劉邦這一邊,因而漢初封閩越「君」為閩越王,東甌「君」為東甌王,原文見史記卷114、東越列傳:

無諸、搖率越人佐漢。漢五年,復立無諸為閩越王,王閩中故地,都東冶。孝惠三年,舉高帝時越功,曰閩君搖功多,其民便附,乃立搖為東海王,都東甌,世俗號為東甌王。

到了漢武帝手裡,閩越攻擊東甌,漢朝發兵救東甌,還沒交手,閩越退兵,東甌人大概怕了,全族往中原遷移,住在長江以北、淮河南方一帶,這麼一來,浙江就空虛了,原文見史記卷114、東越列傳:

遂發兵浮海救東甌。未至,閩越引兵而去。東甌請舉國徙中國,乃悉舉眾來,處江淮之間。

之後,閩越攻打南越,漢朝又介入,搞來搞去,閩越王弟弟「餘善」被漢朝封為東越王,「餘善」和漢朝多所糾葛,最後「餘善」被部下殺了,一堆人投降漢朝,被漢朝封為一堆王(註二)。舉個例子,東越將軍「多軍」被封為無錫侯。

漢武帝大概也搞累了,又把東越的人也移到長江以北、淮河南方一帶,這麼一來,福建就空虛了,原文見史記卷114、東越列傳:

東越將多軍,漢兵至,棄其軍降,封為無錫侯。

於是天子曰東越狹多阻,閩越悍,數反覆,詔軍吏皆將其民徙處江淮閒。東越地遂虛。

史上大多認為漢武帝擴大版圖,但是,由本文可知,福建、浙江的人被移往長江,如同放棄國土,無錫侯移位,米市無錫豈不成了荒地

司馬遷把這些經過寫下來,是否為對漢武帝的抗議?抗議漢武帝窮兵黷武,不多用政治手段,因而造成疆域實質上縮小了。如果「東越列傳」是司馬遷的抗議,可惜他沒抗議成功,因為歷史的主流意識仍認為漢武帝擴大了版圖。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註一」:三民書局新譯史記4534頁注釋87:東越統東甌、閩越,今浙江省南部及福建全省;4526頁注釋1:閩越,省會今福建福州;4526頁注釋21:東甌,今浙江溫州

「註二」:史記卷20、建元以來侯者年表,元封(西元前110~105年、5年)分封17人。

米市成了荒地(史記卷114、東越列傳):2013年05月2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