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子通姦、豬哥的由來

左傳 定公14年

台語「豬哥」形容男人色瞇瞇地,這種用「豬」來形容好色,兩千多年前的左傳就有了。

論語、雍也篇有「子見南子,子路不說。」的字句,原文是:

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夫子矢之曰:「予所否c者,天厭之!天厭之!」

在我作學生時代,老師的說明(現今一般的說法)是:「孔子會見了美女南子,子路很不高興。孔子發誓說”若我有色心,老天也會厭惡我吧!”」,近年來,讀了原點書「史記」、「列女傳」等等,加上了思考,才明白,對於論語、雍也篇這一段的翻譯,大家都誤解了多年,其實,子路和南子是政敵,因此,子路才不高興孔子和南子見面,最後,子路也因此送了性命

大家想一想,如果,你是個大學男生、中年男子、老年男人,而你的老師(男性)和某「少男殺手」蔡依林、「中年情人」林志玲、「老生伴侶」林青霞去吃了頓飯,依據「男性心理」正常表現,愈「夠力」的男人愈為其他男人欣羨,君不見男人都愛比一比自己的小三?所以,你肯定是「流著口水」希望老師能透露些八卦,絕不會「不悅」!所以,子路和南子是政敵,因此,子路才不高興孔子和南子見面。這由論語、雍也篇也清楚可見,看看論語、雍也篇的第一句:

子曰:「雍也可使南面。」

這第一句講的是「雍也」有資格南面而王,再看「雍也篇」整篇文字,不外乎在評論「政治」、「為政之道」、「學生資質及未來發展」,因此,將「孔子、南子、子路」連結往「好色」是不通的,”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這一句的正解應是:

如果,我、孔子背叛了你(子路),而和南子勾結,老天也會厭惡我吧!

雍也篇中的”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這一段是談論子路的從政之路,「否c」應是「反叛、背叛」之意,這是孔子向子路的澄清,澄清什麼,澄清孔子並非「藍皮綠骨」或「綠皮藍骨」。再打個比方,如果,有「蔡英文」夜會「王金平」的傳聞,「王金平」一定會向「馬英九」澄清:

予所否c者,天厭之!天厭之!

講到政治,爾詐我虞如家常便飯,列女傳中有「南子」向衛靈公告狀,說:「太子蒯(音快、三聲)聵(音愧)想暗殺我」,一般的說法是「南子」誣告太子,其實,太子蒯聵想殺「南子」是真有其事,這就要怪「南子」太淫蕩了,一方面成了衛靈公的妃子,卻又無法忘情老相好宋子朝,兩人在「洮d」幽會,原文見左傳、定公14年:

衛侯為夫人南子召宋朝,會于洮d

衛靈公太子蒯聵出使齊國返國途中,經過宋國,聽到了順口溜:

你們的「母豬e」南子的「大洞洞」已經滿足了

我們的「豬公f」子朝的「小雞雞」也該回家了

原文見左傳、定公14年:

大子蒯聵獻盂于齊,過宋野,野人歌之曰:

「既定爾婁ㄌㄡˊ豬e,盍歸吾艾豭fㄐㄧㄚ」

婁豬e是母豬,豭fㄐㄧㄚ是公豬。「艾」形容美好,這在詩經中常見。

太子蒯聵大感丟臉,就找了殺手「戲陽速a」謀刺「南子」,結果不成功,蒯聵只好逃到了老媽娘家宋國b,原文見左傳、定公14年:

大子羞之,謂戲陽速a曰,從我而朝少君,少君見我,我顧乃殺之,速曰諾,乃朝夫人,夫人見大子,大子三顧,速不進,夫人見其色,啼而走曰,蒯聵將殺余,公執其手以登臺,大子奔宋b,盡逐其黨,故公孟彄出奔鄭,自鄭奔齊

「既定爾婁豬,盍歸吾艾豭ㄐㄧㄚ」就成了用「豬」來形容好色的出處,台語用「豬哥」形容男人色瞇瞇地,應該也源自於此。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南子通姦、豬哥的由來( 左傳、定公14年 ):2013-10-28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