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光屁股接見大臣

史記卷120 汲鄭列傳

史記卷120、汲鄭列傳講的是汲鄭和鄭當時,汲鄭和鄭當時都是好官,用來對比的是….

漢武帝在一般人的印象是武功強盛的帝王,經阿羯閱讀史記後爆料:

漢武帝是小氣的,他搞得司馬遷在史記裡非得用筆名褚先生才能寫下去漢武帝有剋妻命或者說殺了不少女人在臥室裡作決策漢武帝不但有一堆妻妾、還有個同性戀伴侶韓嫣晚年的太子兵變,長安城橫屍遍野,更是歷史上巨大事件

由許多的點點滴滴,才能更全面地正確認識漢武帝。漢武帝的行為除了這些,更有個光屁股接見大臣的記載。衛青是武帝的大將軍,但更深一層的關係是:衛青是衛皇后的弟弟。所以,是皇親國戚,也可以說是靠裙帶關係,因此漢武帝不會看得起衛青,因為衛青是靠姐姐生殖器爬起來的(天知道!難道漢武帝不是嗎!)。有一天,衛青進宮求見,沒想到漢武帝正在上大號,照理應該請大臣等一下,沒想到漢武帝讓衛青進了廁所,跪在馬桶旁奏對政事,原文見史記卷120、汲鄭列傳:

大將軍青侍中,上踞廁而視之。

史記卷120、汲鄭列傳還講到漢武帝不戴帽子就召見丞相公孫弘,由此可知漢武帝也不太看得起公孫弘。由這兩個例子再和漢武帝見汲黯時的狀況比較,有一次武帝坐在軍帳裡,汲黯有事情上奏,走入軍帳,武帝遠遠望見,因為自己沒戴帽子,因而趕快避到帳內去,請汲黯隔著一層上奏,以免衣冠不整地會見汲黯,由此可見漢武帝對汲黯的尊重。原文見史記卷120、汲鄭列傳:

上嘗坐武帳中,黯前奏事,上不冠,望見黯,避帳中,使人可其奏。其見敬禮如此。

阿羯閱讀史記卷120、汲鄭列傳,覺得漢武帝除了尊重外,可能也怕汲黯的毒舌,所以不敢不戴帽子見臣下。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漢武帝光屁股接見大臣(史記卷120 汲鄭列傳):2009年05月2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