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君子真小人

史記卷76 平原君虞卿列傳

印象中春秋戰國的平原君、春申君、孟嘗君、信陵君四大君子似乎都是了不起的偉人。結果呢?孟嘗君是棄嬰春申君小頭貢獻了精子後、大頭不保信陵君是個儍子,平原君更是個偽君子真小人。令人大失所望。

平原君的帝寶豪宅居高臨下,信義路上留下的矮小老房子一覽無遺,平原君在帝寶中養了個小三,沒事,小三和幾個姊妹淘依著露臺的欄杆,賣弄風騷,往下一望,矮房子裡走出個跛子,一腳高一腳低地隅隅而行,手拿香檳的小三看了,哈哈大笑,原文見史記卷76、平原君虞卿列傳:

平原君家樓臨民家。民家有躄者,槃散行汲。平原君美人居樓上,臨見,大笑之。

沒想到,這個跛子竟是剛開完刀的NBA湖人教練丹東尼,正好和Linsanity林書豪一起訪台,丹東尼嚥不下這口氣,上樓找平原君理論,丹東尼告訴平原君:「士可殺、不可辱,你這小三真該死!」,平原君只是打個哈哈,丹東尼前腳出門,平原君後腳褲子一脫,立刻扳倒小三淫樂去也,吵得帝寶裡的一堆名人睡不好覺。原文見史記卷76、平原君虞卿列傳:

明日,躄者至平原君門,請曰:「臣聞君之喜士,士不遠千里而至者,以君能貴士而賤妾也。臣不幸有罷(ㄆㄧˊ)癃(ㄌㄨㄥˊ)之病,而君之後宮臨而笑臣,臣願得笑臣者頭。」平原君笑應曰:「諾。」躄者去,平原君笑曰:「觀此豎子,乃欲以一笑之故殺吾美人, 不亦甚乎!」終不殺。

過了一個年,平原君門客少了一半,平原君以為景氣好,大家紛紛跳槽,沒想到有人用Line發了封簡訊給平原君:「大家紛紛跳槽是因為你見色忘義,誰願意跟著精蟲衝上腦門的老板」,平原君一想,那天在「天上人間酒店」遇見的幼齒清純可口,這個帝寶小三也玩膩了,就這麼喀嚓一記,去了帝寶小三、迎入「天上人間酒店幼齒」,那些跳槽他處的到了其他公司也不好混,既然老闆表態,雖然帝寶又來了個「天上人間酒店幼齒」,換湯不換藥,那裡好混往那裡混去,所以,一堆門客又跳槽回到平原君門下,原文見史記卷76、平原君虞卿列傳:

居歲餘,賓客門下舍人稍稍引去者過半。平原君怪之,曰:「勝所以待諸君者未嘗敢失禮,而去者何多也?」門下一人前對曰:「以君之不殺笑躄者,以君為愛色而賤士,士即去耳。」於是平原君乃斬笑躄者美人頭,自造門進躄者,因謝焉。其後門下乃復稍稍來。

四君子號稱多麼禮賢下士,到了「小頭」、「大頭」抉擇時刻,還不是先爽了「小頭」,再殺了小三,做給別人看,平原君是個真正的「偽君子、真小人」。春秋戰國的孟嘗君是棄嬰春申君小頭貢獻了精子後、大頭不保信陵君是個儍子相差不多,原文見史記卷76、平原君虞卿列傳:

是時齊有孟嘗,魏有信陵,楚有春申,故爭相傾以待士。

兩千年過去了,看看政壇、商界,老板聘雇人員,沒上台前是個「天才」,用了一陣子,「天才」不知如何地就成了「蠢才」、「奴才」,一群一群「天才」、「蠢才」、「奴才」為了生活,跳槽來跳槽去,就這麼又過了「一代」,「偽君子、真小人」也一代一代「代有人出」。世界,就是這麼運轉的!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偽君子真小人(史記卷76、平原君虞卿列傳):2013年05月3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