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不長命

史記卷77 魏公子列傳

四大公子鼎鼎有名,其實,信陵君魏公子無忌是個好人不長命的儍子。

信陵君魏無忌是魏安釐王同父異母的弟弟,原文見史記卷77、魏公子列傳:

魏公子無忌者,魏昭王子少子而魏安釐王異母弟也。昭王薨,安釐王即位,封公子為信陵君。

彼時,秦國正大肆侵略,先在長平坑殺了四十萬趙國軍隊,並圍攻趙國首都邯鄲。

信陵君的姊姊不幸嫁給趙國總統趙惠文王的弟弟平原君,這個偽君子真小人平原君求救起來可是毫不手軟,逼得信陵君不斷催促魏安釐王出兵相救,不得已,魏安釐王只好派晉鄙帶了十萬軍隊救趙。不過,因為怕秦國報復,得了魏安釐王密令的晉鄙前進兩步倒退三步,一路遊山玩水而去。

這可急壞了領了「好人卡」的信陵君,只好自己帶了幾百個門人出征,準備「不成功、就成仁」,原文見史記卷77、魏公子列傳:

魏安釐王二十年,秦昭王已破趙長平軍,又進兵圍邯鄲。公子姊為趙惠文王弟平原君夫人,數遺魏王及公子書,請救於魏。魏王使將軍晉鄙將十萬眾救趙。秦王使使者告魏王曰:「吾攻趙旦暮且下,而諸侯敢救者,已拔趙,必移兵先擊之。」魏王恐,使人止晉鄙,留軍壁鄴,名為救趙,實持兩端以觀望。平原君使者冠蓋相屬於魏,讓魏公子曰:「勝所以自附為婚姻者,以公子之高義,為能急人之困。今邯鄲旦暮降秦而魏救不至,安在公子能急人之困也!且公子縱輕勝,棄之降秦,獨不憐公子姊邪?」公子患之,數請魏王,及賓客辯士說王萬端。魏王畏秦,終不聽公子。公子自度終不能得之於王,計不獨生而令趙亡,乃請賓客,約車騎百餘乘,欲以客往赴秦軍,與趙俱死。

經過城門時,遇到門客侯生,侯生說:「您老走好,不送了!」,出城後,愈想愈不對,就回車,原來侯生等著信陵君,侯生說:「世上有個曾為最高樓的”台北101″,101就是獨一無二的意思,計策呢?也就是那麼101條”小頭計”,什麼事都往”小頭”著想就對了,老板您先去替魏安釐王的小三如姬報了殺父之仇,再請如姬偷了指揮軍隊的密碼,不就得了!」,結果,”小頭計”奏效,信陵君拿了密碼往前線殺了晉鄙,解了趙國首都邯鄲之圍,原文見史記卷77、魏公子列傳:

行過夷門,見侯生,具告所以欲死秦軍狀。辭決而行,侯生曰:「公子勉之矣,老臣不能從。」公子行數里,心不快,曰:「吾所以待侯生者備矣,天下莫不聞,今吾且死而侯生曾無一言半辭送我,我豈有所失哉?」復引車還,問侯生。侯生笑曰:「臣固知公子之還也。」曰:「公子喜士,名聞天下。今有難,無他端而欲赴秦軍,譬若以肉投餒虎,何功之有哉?尚安事客?然公子遇臣厚,公子往而臣不送,以是知公子恨之復返也。」公子再拜,因問。侯生乃屏人間語,曰:「嬴聞晉鄙之兵符常在王臥內,而如姬最幸,出入王臥內,力能竊之。嬴聞如姬父為人所殺,如姬資之三年,自王以下欲求報其父仇,莫能得。如姬為公子泣,公子使客斬其仇頭,敬進如姬。如姬之欲為公子死,無所辭,顧未有路耳。公子誠一開口請如姬,如姬必許諾,則得虎符奪晉鄙軍,北救趙而西卻秦,此五霸之伐也。」公子從其計,請如姬。如姬果盜晉鄙兵符與公子。

這一來,秦國火了,找到了晉鄙的門客,給了他們黃金一萬斤、相當於20億台幣(註一),想法子搞掉信陵君,講得多了,三人成虎、曾參殺人,信陵君終於被免職,退休的信陵君醒著時,威士忌、白蘭地、老鬼、高梁、燒酒…猛灌,醉了就找女人發洩,搞了四年,肝癌而死,老哥魏安釐王同年也死了。

秦王患之,乃行金萬斤於魏,求晉鄙客,令毀公子於魏王曰:「公子亡在外十年矣,今為魏將,諸侯將皆屬,諸侯徒聞魏公子,不聞魏王。公子亦欲因此時定南面而 王,諸侯畏公子之威,方欲共立之。」秦數使反間,偽賀公子得立為魏王未也。魏王日聞其毀,不能不信,後果使人代公子將。公子自知再以毀廢,乃謝病不朝,與 賓客為長夜飲,飲醇酒,多近婦女。日夜為樂飲者四歲,竟病酒而卒。其歲,魏安釐王亦薨。

信陵君真是好人不長命,幸好人生最後四年享受了醇酒、美人,也算夠了!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註一」:史記卷49、外戚世家:漢朝時一斤大約是今日兩百58公克,一千斤約是今天的258公斤,258公斤的黃金,以現在一公斤黃金約100萬台幣來算,一千金黃金約兩億多台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好人不長命(史記卷77、魏公子列傳):2013年06月0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