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錯後門 讓人吐血

史記卷108 韓長孺列傳

韓長孺就是韓安國,在漢武帝時曾做過副行政院長(漢官名:御史大夫),在行政院長田蚡死後曾代理過行政院長,但是,終究未曾扶正,沒想到自此官運一路下滑,從參謀總長、國防部長、陸軍總司令、後備司令,最後被放逐到鎮守類似非洲這樣的地方,生病吐血而死。

雖然韓安國曾代理過行政院長,但在中國五千年歷史洪流中,畢竟是個小人物,司馬遷怎麼會給了他一個列傳的位子?漢武帝又怎麼會把一個「代理行政院長」一路搞到非洲去吐血而死?真正的原因是韓安國喜歡「走後門」,因為「走後門」而一路攀升,不幸的是也因「走錯後門 」,撞上帝王之家政治鬥爭的漩渦中,慘遭滅頂。

閱讀本篇需與卷49外戚世家卷58梁孝王世家卷130太史公自序卷59五宗世家、卷101袁盎鼂錯列傳對照著看,才能體會司馬遷是如何地小心翼翼記下漢景帝、漢武帝兩人分別和自己老媽家族成員鬥爭的過程。

韓安國做梁孝王的特別助理時,梁孝王的老媽偏愛這小兒子造成梁孝王囂張地得罪了景帝,韓安國找上了景帝老姊大長公主劉嫖疏通關節,消彌了梁孝王景帝景帝老媽竇太后三人間的矛盾。雖然因此得到景帝老媽竇太后景帝老姊大長公主劉嫖關愛的眼神,卻也因此捲入帝王之家的政治鬥爭,因為景帝老媽竇太后希望梁孝王接下哥哥景帝的棒子成為下一任皇帝,而景帝自然希望傳位給兒子,景帝和老媽竇太后有嚴重的矛盾,更糟的是景帝老姊大長公主劉嫖又插上一腳,希望自己的女兒嫁給下一任皇帝,韓安國在多股洪流中而不自知,因而在景帝時曾坐過牢,原文見史記卷108、韓長孺列傳:

梁孝王,景帝母弟,竇太后愛之,令得自請置相、二千石,出入游戲,僭於天子。天子聞之,心弗善也。太后知帝不善,乃怒梁使者,弗見,案責王所為。韓安國為 梁使,見大長公主而泣曰:「何梁王為人子之孝,為人臣之忠,….何梁王之為子孝,為臣忠,而太后弗恤也?」大長公主具以告太后,太后喜曰:「為言之帝。」言之,帝心乃解,而免冠謝太后曰:「兄弟不能相 教,乃為太后遺憂。」悉見梁使,厚賜之。其後梁王益親驩。太后、長公主更賜安國可直千餘金。名由此顯,結於漢。

其後安國坐法抵罪,蒙獄吏田甲辱安國。

終於,景帝老姊大長公主劉嫖如願,把漢武帝扶上太子之位,漢武帝老媽王夫人自然成了皇后,大長公主劉嫖的女兒阿嬌嫁給了漢武帝,挺梁孝王的韓安國在漢武帝眼中就是粒沙子了。韓安國不愧是「走後門專家」,立刻搭上漢武帝老媽王夫人的哥哥「田蚡」這個高鐵,果然,田蚡當上行政院長,韓安國就像搭高鐵般升為副行政院長,韓安國拉攏田蚡靠什麼?一個字:錢!原文見史記卷108、韓長孺列傳:

建元中,武安侯田蚡為漢太尉,親貴用事,安國以五百金物遺蚡。蚡言安國太后,天子亦素聞其賢,即召以為北地都尉,遷為大司農。閩越、東越相攻,安國及大行王恢將。未至越,越殺其王降,漢兵亦罷。建元六年,武安侯為丞相,安國為御史大夫。

看來一切完美,事實上,漢武帝對田蚡及其家人真是恨得牙癢癢的,王夫人和田蚡同個老媽臧兒、不同老爸這事早就讓漢武帝不爽了,再加上漢武帝登上王位可說是老媽王夫人一手打造的王夫人一家的田蚡之流自然趾高氣揚,漢武帝對田蚡一黨的韓安國早就恨在心裡,再加上韓安國之前挺梁孝王的舊恨,韓安國那裡保得住小命?

司馬遷借由撰寫「史記卷108、韓長孺列傳」、韓安國這個小人物,把景帝漢武帝兩朝的政治鬥爭技巧地留下了蛛絲馬跡。大家可能奇怪為什麼和卷130太史公自序扯上關係,這是因為韓長孺列傳最後提到壺遂這個人,壺遂是天文學家,漢朝太初曆就是他訂的,壺遂除了數學一等一之外,更是八卦王,司馬遷在這裡提到壺遂是要說明他的內線消息來源就是壺遂,卷130太史公自序裡說壺遂是上大夫,而且有兩段和司馬遷抬槓的對話,可見兩人熟稔的程度,司馬遷寫史記,十分靈活,內線暢通無阻!

 

更多史記爆料,下回分解。

史記爆料目錄:三民新譯史記–目錄

走錯後門 讓人吐血( 史記卷108、韓長孺列傳):2013年04月2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