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死

左傳 哀公16年

春秋經文記載到哀公16年、西元前479年(註一),之後,「春秋左傳」只有「左傳」傳文而無「春秋」經文了。

因為,孔子在這一年的四月十一日過世。這和相傳春秋是孔子所作不謀而合,孔子寫的「春秋經」最後的經文是:

十有六年,春,王正月,己卯,衛世子蒯ㄎㄨㄞˇ聵ㄎㄨㄟˋ自戚入于衛,衛侯輒來奔

二月,衛子還成出奔宋。

夏,四月,己丑,孔丘卒。

「夏,四月,己丑,孔丘卒。」這一段應是後人加上去的。另兩段經文竟然都和小國「衛國」有關,這肯定是因為「子路」在前一年因為介入「衛國」政爭不幸過世。左傳、哀公16年記載孔子之死原文如下:

夏,四月,己丑,孔丘卒

孔子的死在史記卷47、孔子世家中的記載大約來自於左傳,但是加入了孔子生病的一段,原文:

明歲,子路死於衛。孔子病,子貢請見。孔子方負杖逍遙於門,曰:「賜,汝來何其晚也?」孔子因歎,歌曰:「太山壞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因以涕下。謂 子貢曰:「天下無道久矣,莫能宗予。夏人殯於東階,周人於西階,殷人兩柱閒。昨暮予夢坐奠兩柱之閒,予始殷人也。」後七日卒。

孔子年七十三,以魯哀公十六年四月己丑卒。

孔子生前最後幾年身邊的大事一是「子路」在前一年因為介入「衛國」政爭不幸過世,另一是孔子在西元前487年挽救了魯國史記卷14、十二諸侯年表裡記載著,孔子在西元前497年到了衛國,衛靈公提供孔子在魯國相同的待遇,原文:

孔子來,祿之如魯。

其實,孔子在魯定公十四年、西元前496年才因政爭離開魯國,所以上段「孔子在西元前497年到了衛國」應是孔子到衛國面試,依史記卷47、孔子世家所記,孔子離開魯國後只在衛國任職了十個月,原文:

孔子遂適衛,主於子路妻兄顏濁鄒家。衛靈公問孔子:「居魯得祿幾何?」對曰:「奉粟六萬。」衛人亦致粟六萬。居頃之,或譖孔子於衛靈公。靈公使公孫余假一出一入。孔子恐獲罪焉,居十月,去衛。

之後,依史記卷47、孔子世家所記,孔子自此展開了十四年的流浪,在哀公11年、西元前484年返回魯國,原文:

其明年,冉有為季氏將師,與齊戰於郎,克之。季康子曰:「子之於軍旅,學之乎?性之乎?」冉有曰:「學之於孔子。」季康子曰:「孔子何如人哉?」對曰: 「用之有名;播之百姓,質諸鬼神而無憾。求之至於此道,雖累千社,夫子不利也。」康子曰:「我欲召之,可乎?」對曰:「欲召之,則毋以小人固之,則可 矣。」而衛孔文子將攻太叔,問策於仲尼。仲尼辭不知,退而命載而行,曰:「鳥能擇木,木豈能擇鳥乎!」文子固止。會季康子逐公華、公賓、公林,以幣迎孔 子,孔子歸魯

在哀公22年、西元前473年,越滅了吳,這就是孔子在西元前487年挽救了魯國的結果,原文:

冬,十一月,丁卯,越滅吳,請使吳王居甬東,辭曰,孤老矣,焉能事君,乃縊,越人以歸。

至於,「子路」在前一年因為介入「衛國」政爭不幸過世的餘波蕩漾許久,衛國換皇帝像換衣服一般。雖然,阿羯不斷地在「史記爆料」等小文章裡開孔子玩笑,例如,孔子殺人!讀者切不可誤以為阿羯對孔子不敬,事實上,恰好相反,否則也不會花費那麼多時間來「爆料」孔子了。

對孔子的推崇,莫過於漢書「古今人表」,它將孔子列為「上上聖人」,位於「上上聖人、上中仁人、上下智人、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愚人」九等人的最上等,和太昊帝宓ㄈㄨˊ羲氏、炎帝神農氏、黃帝軒轅氏等並列。

可見,孔子是偉大的!但是,如果問一下讀者,孔子為什麼偉大?因為「論語」?因為「刪詩書、訂禮樂」?因為「作春秋」?

讀者看了一堆「史記爆料」、「春秋左傳歪哥」等等,有沒有發現這些事件發生的年代至少是兩千年前,「史記」可說是五千年中華文明最重要的著作,因為它記錄了中華文化最早的三千年時代,而「春秋左傳」是「史記」重要的參考依據,「左傳」又是解釋「春秋」的,所以,「春秋」可說是這一切的源頭!不論「春秋左傳」、「史記」等原點書,又都經常用到「詩經」的語句,「春秋」、「詩經」都和孔子有關,因而,

孔子的著作保存了中華文化的根,這就是孔子的偉大之處!

春秋左傳歪哥目錄:左傳、目錄

「註一」一般來說,春秋經文記載到哀公14年、西元前481年,在左傳中,春秋經文記載到哀公16年、西元前479年

孔子死( 左傳、哀公16年):2013-10-29星期日